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新疆开展智能制造规模企业已达40余家

2020

/ 12/03
来源:

天山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天山网讯(记者马蓓报道)没有热火朝天的干活场面,也听不到嘈杂作业声。如今,在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电极箔公司生产车间内,看不到工人,只有一卷卷薄如蝉翼的化成箔从生产设备中缓缓“吐”出来。紧接着,智能化机器人小车即刻到位,衔着箔卷来回奔跑,配合十分默契,这一切的操作皆由控制室中的操作员完成。

  据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在没有实施智能化之前,生产过程中的一系列环节控制基本靠个人经验完成。现在,工厂智能化生产不仅改变了传统的人工密集型生产模式,还能有效控制产品在生产过程中的质量。

  智能制造正在引领新疆工业高质量发展。

  12月2日,记者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今年,《自治区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实施方案》印发实施,将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探索和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集成应用和产业化发展。截至目前,新疆已明确开展智能制造并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已达4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是指年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企业)。

  当前新疆在输变电、轻工、石油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建材、纺织等行业领域,共培育出了9个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企业,11个获得国家财政支持的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企业、2个智能制造标准化项目企业,示范作用明显,转型升级效应突出。

  通过智能制造,越来越多的传统产业走向了智能化。

  今年以来,疫情对经济带来影响,但有不少老牌传统产业借力智能制造转型。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职工王新美说:“炼铁厂3座2500立方米高炉的中控室现在合成了1个,在中控室里,3座高炉的运行状况尽收眼底。”

  新疆金风科技搭建起了风电智慧运营体系,开发应用系列信息化平台,采集、传送和分析风电场运营数据信息,生成具有智能分析、故障预警、专家支持、知识共享等功能的智慧运维服务支撑平台;新疆特变电工围绕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领域,持续开展“智慧电厂”、“智慧矿山”等数字化、信息化智能示范项目建设……

  溢达集团在乌鲁木齐、昌吉和吐鲁番有三家纺纱厂,溢达全流程智能化生产车间实现了自动化,整条流水线除远程中控操作外,还可实现手机App管理。智能化机械生产实现万锭纱线只需用工15人,而旧生产线生产万锭纱线则需要60人。

  老牌企业借助智能制造东风提升生产效益,焕发了企业活力。

  依托智能制造,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高纯晶体硅智能工厂示范项目实现了生产效率提升28%,运营成本降低25%,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0%以上,产品不良品率降低50%,能源利用率提高15%,促进了新疆硅基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新疆老牌企业的代表,新疆天山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提高技术装备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纺织服装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羊绒分梳设备和生产工艺系统的提升改造让天毛生产的羊绒质量大幅提升,不仅让生产车间环境大为改观,生产效率也有显著提高,优质羊绒含粗毛杂质率大幅降低,羊绒纤维平均长度增加2-3毫米,一次性提取率达到84%,根据不同的羊绒品种得绒率也提高到94%-96%。”天山纺织总经理刘忠斌说。

  近年来,新疆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以智能车间建设为重点,围绕智能制造单元--智能生产线--数字车间--智能工厂,由小到大逐步打造“设备互联、数据互换、过程互动、产业互融”的智能制造业新模式,助力制造业快速发展。

  自治区工信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按照规划,今年新疆已初步建成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到2025年力争培育形成两到三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重点推动100家工业企业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