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石榴云融媒大连线】温室大棚里的致富经:打好“三张牌” 唱响“四季歌”

2020

/ 12/05
来源:

新疆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12月3日,在温宿县托乎拉乡智能化温室大棚育苗中心,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正在浇水。据了解,该育苗中心年育苗300万株以上,可满足1500亩设施大棚用苗需求。侯靓萱 摄

  连线主持人:本报全媒体记者/宋雅文

  冬季本是农闲季节,可在我区各地农村,许多农民经营起了大棚反季种植,实现蔬菜果品错峰上市,不仅有效补充了市场供给,也卖出了好价钱。温室大棚已成为促进农民增收和乡村特色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反季牌

  错峰上市增收益

  伊宁县融媒体中心 李梅 帕茹再

  11月28日,在伊宁县武功乡北山坡设施农业基地里,种植户杨生喜的温室大棚里绿意盎然,碧绿的辣椒挂满枝头,与冰天雪地的季节形成强烈反差。

  自2010年北山坡设施农业基地建成以来,杨生喜就在这里种植大棚蔬菜。如今,他已经从没有种植经验的“小白”,成长为经验丰富的“老把式”。

  “今年种植的这一棚辣椒,产量能达到1.5吨,而且今年辣椒收购价比往年同期要高,收入最少也能上万元。”杨生喜说。他已准备好了种子和肥料,计划辣椒一收完,就开始种植豇豆,赶在明年3月底上市。因为那时候市场上豇豆还比较紧俏,可以卖上不错的价格。

  近年来,伊宁县武功乡积极引导群众发展设施农业,改变农业结构单一的状况,通过种植反季蔬菜、水果,不但有效保障市场“菜篮子”供应,也让种植户增收。

  武功乡副乡长张洋说:“今年我们还邀请农业技术人员对种植户进行培训,解决了种植户缺技术的难题。同时,建立了农产品收购价格通报机制,及时向群众通报最新的蔬菜收购价格,帮助群众增收。”

  旅游牌

  乡村采摘引游客

  和硕县融媒体中心 龚其克加甫 排孜丽耶·吐尔洪

  这几日,和硕县特吾里克镇园艺场种植户陈名杰天天在自家草莓大棚里忙碌着。他要为即将到来的冬季采摘游和草莓提早上市做准备。虽然室外寒意凛然,但草莓大棚里却温暖如春、生机盎然。

  “大棚草莓预计在2021年元旦期间上市,一直供应到5月。这期间上市水果不多,草莓价格比较好,还可以让游客体验采摘的乐趣。”陈名杰说。

  陈名杰从2010年开始种植大棚蔬菜,经过几年的摸索,积累了不少大棚种植经验。为了提高大棚种植收益,他萌生了在大棚里试种其他作物的想法。

  2016年,经多方考察和了解市场后,陈名杰开始在自家1.5亩的大棚内试种草莓。令他没想到的是,仅1.5亩的大棚就收入7万多元,这让他信心大增。

  近两年,和硕县大力推广乡村游、特色观光游、体验游。陈名杰看到了商机,就在临近县城的地方承包了3座大棚,种植了4.5亩草莓,打造草莓采摘园。

  “去年9月,我开始在新大棚里移栽草莓苗,经过精心呵护,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采摘,平均每天收入1000多元。算下来,一季草莓纯收入达到15万元,效益特别好。”陈名杰说。眼下,陈名杰天天都在大棚里忙碌,随时观察草莓生长情况,做好田间管理。

  和硕县为打造全季旅游新业态,积极引导农民种植特色有机水果、有机蔬菜。除草莓外,该县农民已经成功种植了大棚圣女果、黄瓜、樱桃、西瓜、火龙果等高产、优质果蔬。大棚农业的发展,不仅让种植户增收,还促进了乡村采摘游。

  科普牌

  掌握技术快致富

  富蕴县融媒体中心 刘哲 努尔朱马

  12月初,在富蕴县克孜勒希力克乡萨尔托海村科普示范园温室大棚内,暖意扑面而来,盛开的鲜花娇艳欲滴。

  园丁陈瑞东说:“每天在花棚上班,不仅有工资拿,还能看着满棚的鲜花,一整天心情都特别好。”

  这些鲜花已成为萨尔托海村村民的“致富花”。据了解,萨尔托海村科普示范园共投资300万元,建设智能温室2栋、四季恒温香菇温室3栋、葡萄景观长廊等,目前主要种植满天星、康乃馨、雏菊、梅花等品种鲜花。

  如今,科普示范园以“科普体验”为功能定位,帮助周边农民树立科技致富的理念。

  为了提高农民的种植技术,科普示范园与富蕴县农业农村局的技术专家联动,以科普讲堂、实地观摩等多种形式展开培训,深受欢迎。

  目前,科普示范园已为当地农户提供了稳定的就业岗位,实现持续稳定增收,使扶贫由“输血”转变为“造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