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新疆一个村建16个厂区:“甜蜜产业”成就“甜蜜人生”

2020

/ 12/1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脱贫故事】新疆一个村建16个厂区:“甜蜜产业”成就“甜蜜人生”

  【解说】近年来,新疆墨玉县乌尊艾日克村围绕玛仁糖,打造“甜蜜产业链”产业链,强化产业扶贫,让村民过上了甜蜜的生活。

  【解说】玛仁糖,曾是丝绸之路上商旅驼队的重要食物,有着悠久的历史。在南疆,玛仁糖是特色小吃,深受当地群众喜爱,很多人以制作和销售玛仁糖为生。

  【同期】乌尊艾日克村糖果加工厂负责人 努尔麦麦提·如则麦麦提

  我以前是农民,我到冬天的时候就制作麻糖拿去巴扎卖。

  【解说】糖稀是制作玛仁糖的主要原料,乌尊艾日克村的托合提麦麦提·如则艾依提在家里制作糖稀,整体产量小,年收入非常微薄。

  驻村工作队在走访中,了解到村民拥有糖稀的制作技艺,糖稀有广阔的消费市场,于是筹款100多万,帮助托合提麦麦提·如则艾依提建设了现代化生产加工车间,购买先进的生产设备。

  【同期】乌尊艾日克村糖稀厂负责人 托合提麦麦提·如则艾依提

  现在一公斤能卖到5.5元,2吨能卖到11000(元)。我现在新安装了一套生产白色糖稀的设备,等使用以后可以生产2吨的白糖稀,这样的话一天的产量可以达到4吨。

  【解说】今年糖稀厂引进了麦芽糖浆脱色技术,是南疆第一家可生产透明麦芽糖浆、葡萄糖浆的工厂。目前,产值已经达到300多万元,产品远销和田、阿克苏、喀什等地。

  【同期】新疆墨玉县阿克萨拉依乡乌尊艾日克村第一书记 吾肉孜阿力·哈西哈尔巴依

  糖稀厂带动了我们整个村的食品产业体系,比如说麻糖厂、饼干厂、冰棍厂,还有两家米花糖加工厂。

  【解说】2017年前,乌尊艾日克村的产业发展几乎为“零”。 近年来,乌尊艾日克村把发展小微产业作为为民谋事的关键之举,因地制宜,以糖稀厂为基础产业,陆续开办糖果加工厂、米花糖厂、饼干厂、糖浆厂等“甜蜜”产业体系。

  据了解,现有村级企业达到16家,产值达1000万元,解决了240人的村民就业问题,深度贫困村乌尊艾日克村,如今成了当地响当当的就业村。

  【同期】新疆墨玉县阿克萨拉依乡乌尊艾日克村第一书记 吾肉孜阿力·哈西哈尔巴依

  下一步,我们把这个村办的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规范,进一步改造提升,进一步扩大就业规模。

  李强 刘绍斌 惠丰蕾 新疆墨玉县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