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破解传统经济路径依赖 山西交口“乘风借光”驱动绿色发展

2020

/ 12/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中新网吕梁12月24日电 题:破解传统经济路径依赖 山西交口“乘风借光”驱动绿色发展

  作者 高瑞峰 王永和 任建伟

  风过棋盘山,49台巨型风机随风一圈圈转动。“每台风机每转一圈,可产生6角钱利润,一年可创利约100万元。”24日,山西省吕梁市交口县棋盘山99.5兆瓦风力发电项目主管高辉告诉记者。

  当地村民形象地说,这是“大风刮来的钱”。高辉介绍,从2018年年底并网发电,至2020年11月底,该风电项目已供电2.15亿千瓦时,约相当于11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量。

  交口县是典型的资源型经济县,含矿面积850平方公里左右,约占县境总面积的三分之二。近年,该县为破解对传统经济发展路径的依赖,凭借风能、光能资源,壮大清洁能源产业,支撑高耗能产业链延伸、提质升级,驱动县域经济绿色发展。

  交口县是典型的资源型经济县,当地将露天采矿区域全部调整为风电、光伏项目用地。吕梁市交口县新闻办供图

  资料显示,地处吕梁山脉中段的交口县,平均海拔1500米左右,其境内120m高度年平均风速6.37m/s左右,年均发电小时数在2797小时左右;1987年至2016年,30年平均水平面太阳总辐射量为5132.9MJ/m2。具有较好的风能、光伏开发价值。

  目前,棋盘山风电项目、阳光电源100MW光伏竞价上网示范项目、水头镇40MW分散式风电项目等一批风电、光伏项目相继落地交口,仅2019年,该县就有11个风电、光伏转型项目上马,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式发展格局初现。

  “利用露天矿区复垦形成的土地,开发风能、光能资源,推进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探路能源革命。”交口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晋晖介绍,该县将露天采矿区域全部调整为风电、光伏项目用地,并相应预留升压站等建设用地。

  以能源革命为契机,交口县“乘风”“借光”带动城乡一体发展,撬动县域经济绿色发展。吕梁市交口县新闻办供图

  一台台巨型风机、一排排光伏板,也为当地乡村振兴点燃新的希望。其中,仅光伏扶贫收益,就惠及全县49个贫困村。交口县田家洼村党支部书记杜侯平介绍,光伏发电收益约占该村集体总收入的15%,全部用于激励农户发展庭院经济,使村民户户有产业,家家能增收。

  当前,交口县开展煤炭洗选产业改造升级、全面实施煤炭等量替代工程,明确所有新建耗煤项目纳入煤炭消费等量减量替代方案。晋晖表示,清洁能源为产业发展提供清洁“血液”,对当地煤、铁、铝采掘和粗加工业等传统高耗能产业链延伸、升级改造提供了有力支撑。

  “下一步,还将在清洁能源产业链方面进行有益探索,并通过盘活农村闲置土地、农光互补、公益事业等助民增收。”晋晖介绍,将以能源革命为契机,“乘风”“借光”带动城乡一体发展,撬动交口县域经济绿色发展,实现生态建设和经济建设双赢。(完)

  

  【编辑:刘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