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东川“生态”之变

2020

/ 12/29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汤丹镇小江干热河谷,昔日秃岭荒山逐渐披上绿装,生态红利不断释放,绿水青山给东川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金山银山”。

  昆明市东川区是“一五”时期的老工业基地,因资源富有而闻名,也因资源枯竭而陷入发展困境。产业结构单一,基础差,底子薄,生态环境脆弱,一度成为束缚东川发展的最大障碍。近年来,东川把生态建设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以观念转变引领生态之变、以治理之变推动生态之变、以产业之变巩固生态之变,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走好“转型路”,探索出一条“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生态涵养示范”的绿色发展新路子,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取得重大突破,给人启示。

  位于东川区铜都街道木树朗村山体通过生态治理的前后对比图。

  致力打造“一江清水” 以观念之变引领生态之变

  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省委、省政府提出“努力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昆明市委、市政府对东川作出了“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区”“长江上游生态修复示范区”的功能定位,为东川指明了发展方向。

  “座座山头走蛟龙,条条沟口吹喇叭”曾是东川的真实写照。“必须转变观念、统一认识,让广大干部、群众、企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绘就‘一江清水、两岸青山’的美丽画卷。”东川区委书记胡江辉说,近年来,东川区委“班子”严格落实省、市对东川的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确定建设国家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区和打造生态修复示范区的目标定位,凝心聚力、一届接着一届狠抓生态修复系统工程,以综合治理为抓手,促进脱贫攻坚后续巩固提升、推动乡村振兴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出路。”为确保小江流域水质全面达标,近年来,东川严格落实“河长制”,扎实推进小江及其支流综合治理、河道清淤、生态修复和环境监测,投资12.1亿实施小江河道综合整治,启动水环境综合治理,对小江河道28 家采砂企业、河道旁建筑设施进行拆除清理,并对涉及河道污染、矿山整治等懒政惰政、不作为、乱作为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

  与此同时,东川对全区生态环境进行大排查大整治,分行业领域制定出台13个环境整治方案和99家选厂企业排查整治方案,倒逼选矿企业关闭一批、整合一批、提升一批,实施非煤矿山转型升级。通过系列整治,全区上下进一步树牢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形成了“保护小江就是保护长江”的思想共识。

  “河水清不清,一看便知道。”11月5日,铜都街道龙潭社区板河口村民马良晨带记者来到河边。她说,板河口是小江支流汇集口,曾是河道污染最严重的地方,如今改变了模样:河水变清了,路上的沙尘少了。洒海村500亩废弃尾矿库变身七色花海,成为网红打卡景点,小江两岸郁郁葱葱。

  着力打造“两岸青山” 以治理之变推动生态之变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东川是泥石流地质灾害频发地之一,严重威胁村民的生命财产。经过多次治理,如今这里已成为“苗木培育、休闲度假、体育运动”为一体的生态旅游景区,并连续成功举办了16届中国·东川泥石流国际汽车越野赛,带动了东川旅游经济的发展。

  同时,东川通过政府投入和社会化造林“双轮”驱动,汇集各方力量助力生态建设,创新组建36个造林合作社。2015至2020年,共实施荒山造林24.6万亩、退耕还林20.4万亩、森林抚育3.6万亩。森林覆盖率从2011年的22%增加到39%,是全省同一时期内森林覆盖率增长最高的县区之一,生态脆弱恶化的趋势已彻底扭转并向良性发展。初步建设了以小江两岸绿色生态走廊为基石的“绿色屏障”。2020年,总投资20.66亿元的东川林业生态修复PPP项目已通过财政部审核,项目的实施将为东川生态进一步修复提供强有力支撑。

  东川区小江河道治理前。

  东川区小江河道治理后。

  强化“多点支撑” 以产业之变巩固生态之变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东川区的“生态”之变,迎来了各路客商云集。今年来,东川多次举办招商引资推介会,企业先后300余次到东川实地考察,促成项目签约引进67个,签约额92.36亿元。客商表示,将抓住东川国家资源型城市转型示范区、长江上游生态修复示范区优势,在固废综合利用、深加工建设项目、打造旅游民宿等新经济业态方面加强合作。

  招商成效是东川生态修复的一个缩影。2017年,总投资6亿元的云南中洲海绵城市建材有限公司产品在东川再就业特色产业园区落地。公司以科技创新引领,聚焦新型海绵城市系列产品研发生产,2019年生产各类透水砖350万平方米、仿古城砖及景观建材产品150万立方米,实现产值5亿元,利税3000万元。该公司总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公司之所以看重东川,原因是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河砂资源和冶炼渣、尾矿等工业固体废弃物,可以变废为宝,将开发、保护、治理工作有机结合,公司致力打造云南重要海绵城市建材基地。

  昆明沃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东川矿山企业积极转型的典范。近年来,该公司利用1000多亩泥石流冲击滩涂及部分土地,投资8000多万进行农业综合体养殖基地项目开发,实现各类养殖用水绿色循环使用,走出一条资源型企业可持续发展新路子。

  一手抓生态修复,一手推进经济转型发展,东川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格局。汤丹镇洒海村原是东川名副其实的矿业村,如今在小江沿岸干热河谷连片种植优质木瓜,发展林果产业。村民的腰包鼓了、村庄富了。11月7日,记者在汤丹镇小江干热河谷果蔬基地看到,小江两岸3000多亩葡萄飘香,果农个个喜上眉头。据汤丹镇负责人介绍,该果蔬基地位目前共流转2650户、9275人,土地10420亩,发展种植大户43户,带动村民户均增加收入1.3万元。昔日秃岭荒山逐渐披上绿装,生态红利不断释放,绿水青山给东川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金山银山”。

  云南网通迅员 刘治民 记者 李海球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董明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