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传承千年历史 探访虫不蛀鼠不咬的藏纸制造技艺

2021

/ 01/0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记者近日跟随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米林县工作组走进西藏林芝市米林县羌纳乡西嘎门巴村的藏纸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看藏纸制造过程。

  藏族的造纸术历史悠久。藏纸通过采集狼毒花等作为原材料,然后剥离树皮,打磨加工;晾干、削平和熬煮材料后,捶打成泥;通过催熟、用纱布过滤、整平和晾干后,再进行打磨和蒸干成纸。然后在纸上使用特制的材料进行染色、描绘或打印,制作成画像、笔记本等,保存时间长,而且不易腐朽。

  据介绍,西嘎门巴村由墨脱县甘登乡鲁古村、果登村搬迁合并而成,于2003年搬迁至米林县羌纳乡,主要由藏族、珞巴族、门巴族三个民族构成。该村成立了藏纸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建设藏纸加工体验园区,发展集藏纸、藏香生产和旅游参观体验为一体的项目,传承藏纸制作工艺,带动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和村民的增收。

  据羌纳乡驻村工作队队员林东介绍,西嘎门巴村的藏纸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的藏纸采用订单式销售模式,主要销往西藏、四川等地。(蔡敏婕 编辑 吴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