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云南芒市勐戛边境派出所民警杨德智:我们全家很普通 但都想为守护“疫线”贡献力量

2021

/ 01/08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他的名字叫杨德智,是云南德宏芒市勐戛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他的妻子叫施凤琴,曾经的随军家属,现在“随警”,他们还有一个5岁的女儿。正是这样一个普通的移民管理警察家庭,却与抗疫结下不解之缘。

  杨德智及家人 受访者供图

  去年宣布设立警察节的那天,正是3年前杨德智到勐戛边境派出所报道的日子,面对即将迎来的首个“警察节”,一家3口准备了一个过节计划,那就是到各个疫情卡点给大家做勤务培训,提升疫情勤务处置规范性。妻子的任务是到卡点帮厨,孩子则是带着他的“得意画作”,要送给一线执勤民辅警。

  杨德智工作的派出所在一个边境乡镇上,国土面积389平方公里,是全市所有边境乡镇中人口最多的乡镇,边境线5.27公里,且勐戛镇与周边乡镇山林相连,林间小道密布,一旦有涉疫高危人员偷渡入境,后果不堪设想,勐戛一线执勤民辅警的任务就是将疫情堵在边境线外。

  杨德智及家人 受访者供图

  “警察节”来临之际,杨德智早早地来到边境一线检查并看望执勤民辅警。在“白鹭花”疫情防控卡点,杨德智检查了民辅警的护目镜、手套、执法记录仪,要求他们要做好自身防护,只有自身安全才能确保镇内安全。

  “这里海拔2000米,又处于风口,早晚温差很大,晚上山风呼啸,执勤条件相对艰苦,2名民警和民兵配合每天要检查车辆500辆人员1500人左右。”杨德智说。

  继续前往下一个卡点,需要约1小时30分钟,海拔从1900米下降至1000米。

  杨德智及家人 受访者供图

  “我们全家很普通,但都想为守护一线贡献自己的力量。”因为疫情,2020年的春节、元宵节、中秋节、国庆节,再到现在的“警察节”,杨德智和家人都是在一线过的,但他说自己很自豪,能为守护边境贡献力量。

  杨德智指了指卡点旁边的简易房说道:“简易房那个位置原先是块空地,我一家3口中秋节就在那里搭帐篷,当时,我们夫妻俩还教孩子认识党旗、国旗,给她讲勐戛抗日英雄杨思敬的故事。”

  2020年1月31日正值春节,凌晨1时52分,正在值班的杨德智接到来自勐戛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令:“接上级通报,两名群众可能与确诊病人同乘航班,发生了高危接触,请立即核查并保密。”接到电话后,杨德智立即展开核查。

  杨德智及家人 受访者供图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必须第一时间处理。深夜处置类似警情还没有先例,复杂勤务必须由我带队,因为我是党支部书记。”杨德智没有丝毫犹豫,主动请缨前往处置。

  出勤前,来看杨德智的妻子醒了,面对妻子的询问,他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没什么,出个警,派出所夜里有事很正常,多住几天你就习惯了。”而当晚处理完这件突发事件,已是天亮时分。

  “元宵节,我和杨德智做了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就是把热腾腾的元宵送到了每一个卡点,这让我对丈夫的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正是有了他们的守护,才有万家平安,我将一直支持他。”杨德智的妻子说。

  云南网记者 夏方海

  责任编辑:邓蕊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