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云南峨山:坚持“四个一”思路 推动老旧小区改造

2021

/ 01/14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县共有164个小区,其中70%为老旧小区,不同程度存在年久失修、设施不配套、功能不齐全、环境脏乱差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峨山县以党建引领为切口,通过强化党组织政治引领、提升小区改造质量、激活小区资源等方式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治理取得实效。

  拧紧“一股绳”以党建引领筑起新格局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全面构建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成立党建联合体绘制改造治理“一张图”,压实网格责任助力改造治理“齐步走”。运用驻区单位及党员“双报到”“双报告”制度成果,将一期划分为6大片区若干个小网格,按照时间表路线图压实31个党组织和300余名党员和网格责任单位责任。党建引领各方联动构架沟通“连心桥”。搭建沟通议事平台,主动了解居民诉求,引导居民达成共识,凝聚起群团组织、共建单位、小区居民等多方力量,使老旧小区不“伤筋动骨”就实现“脱胎换骨”。

  下活“一盘棋”以项目建设改出新面貌

  紧贴居民生活需要、利益诉求和服务需求制定问卷清单。全面宣传发动,争取最大支持。峨山县及时召开党建联合体会议,发动党员干部入户宣传动员、问卷调查,通过汇总意见建议确定改造方案。全面拆墙透绿,腾出闲置空间,充分整合现有存量资源,有力推进老旧小区拆墙、拆临、拆违,绿地率净增加11.5%。全面完善设施,补足小区短板。

  强化“一步走”以资源整合凸显新理念

  发挥党建联合体作用,采取“财政投入+社会投入+小区资产盘活”的思路,多渠道筹集资金。启动智慧小区建设,实施新能源汽车、电动车充电桩、门禁扫码人脸识别系统、停车位感应设施等智能化硬件建设。实施海绵城市建设,小区道路改用透水混凝土,建设水循环利用系统,解决积水及雨水资源再利用问题。引入多元服务理念,协调驻区单位闲置房,建设小区党群服务阵地群,构建党群服务圈。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积极协调社会资本参与共建,提供物资和技术支持。

  织密“一张网”以社会治理找准新抓手

  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途径。加强“三方联运”。以社区党总支为核心,建立“小区党支部+小区业主委员会+小区物业公司”三方联动的长效治理机制。推进“多网合一”。将“三创”网、综治网、城市管理网等融合为“党建网”,构建“多网”融合运作模式。推动“五治”结合。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实现由传统的“行政管控”向“自我管理”转变。

  (玉溪市委组织部 供稿)

  责任编辑:钱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