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云南牟定:三七美 菌飘香 产业规划+人才返乡干出一片新天地

2021

/ 01/14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走进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江坡镇,施云燕正在三七田里忙活着,这段时间正是种植三七的关键期,为刚种好的三七苗除草、剪叶、剪花,丝毫都不能偷懒。近年来,牟定县把产业规划作为重要抓手,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新路子,破解了贫困群众产业发展难、增收致富难的困境。

  2014年,85后的施云燕响应号召回乡创业。她带着从文山三七种植基地学得的技能,在家乡的土地上种植中药材三七,目前,三七种植已达120亩。“用工最多的时候,基地里每天有80多名剩余劳力就近务工。”通过勤劳奋斗,施云燕不仅自己走上了致富路,还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和施云燕一样对家乡的未来充满了信心的还有牟定明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秦恒,食用菌种植产业让昔日撂荒的疏林地成了今日产业脱贫和扶贫车间的示范基地。依托种植基地成立种植、养殖专用合作社,公司吸纳了400余户贫困劳动力及周边有发展意愿的群众入社,免费组织社员开展以香菇食用菌种植为主、农特产品种植和特色养殖为辅的农村实用科技培训,确保每户贫困群众至少有一项特色种植、养殖技能,实现了贫困群众从农民到产业工人的转变,确保贫困群众多形式参与产业发展,多渠道增加收入。

  三七美、菌飘香都不是个例,这样的创业成果在牟定县还有很多。牟定县按照“长期发展和短期增收结合、种植养殖统筹兼顾”的思路,围绕“一年定规划、三年成规模、五年见成效”的发展目标,采取乡(镇)村干部谋划申报、规划人员实地遴选、科技部门审核把关、代表委员酝酿修改、领导小组评审确定的程序,制定了牟定县产业扶贫规划,规划总投资15730万元,规划种植产业面积3.09万亩,发展养殖出栏大牲畜1.24万头。同时,牟定县坚持“科技支撑、样板示范、先易后难、点面结合”的产业发展原则,采取“村党总支+合作社+农业经营主体+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整合财政资金、社会资金投入的渠道方式,高标准打造全县产业扶贫示范样板,在样板基地培训群众科技水平和劳动技能,通过样板示范带动贫困群众跟紧发展扶贫产业。

  截至2020年,全县累计发展云南红梨12000亩、冬早桃6000亩、中药材5000亩,花卉3500亩,食用菌9万平方米,全县产业发展迈出了新步伐。

  云南网记者 殷洁

  责任编辑:张轩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