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静海区志愿者马燕多年来扶贫助困、热心公益 资助帮扶不停歇 一言一行见真情

2021

/ 01/15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天津北方网讯:45岁的马燕是静海区沿庄镇吉祥村人,也是静海区义工队的一名志愿者,担任多个志愿服务项目的负责人。多年来,作为一名志愿者,她默默资助、帮扶贫困学生与困难家庭。昨天上午,记者采访时,马燕正在为签订遗体(器官)捐献协议做着准备。马燕说:“我百年之后,还想用另一种方式帮助有需要的人,发挥自己的每一分光和热,这一生才有意义。”

  榜样是一面镜子

  在马燕帮助的学生中,有一个叫吴智杰的孩子。去年夏天,吴智杰大学毕业,成为一名教师。然而,四年前的夏天,刚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吴智杰,脑海中并没有憧憬大学生活,而是想着辍学打工。

  马燕告诉记者,吴智杰一直和母亲相依为命,母亲靠自己种田维持两人生活,经济收入十分有限。马燕回忆,因母亲难以负担大学期间费用,吴智杰当时差一点就决定辍学去打工了。“别怕,好好上学,我们帮你。”马燕和志愿者几次来到吴智杰家中了解情况。最终,带着马燕和志愿者的捐款,吴智杰顺利走进大学校园。四年间,马燕每个月都会准时将生活费打给吴智杰,随时关注着她的学习、生活情况。换季时,马燕还买好新衣服寄到学校;缺了生活用品,马燕立即买来寄给她。

  在马燕和志愿者的资助与帮助下,吴智杰顺利毕业。接到岗位录取通知的当天,吴智杰第一时间来到马燕家,拉着马燕的手说:“谢谢您和义工们这么多年对我的资助,从今天开始,我也要加入志愿者队伍,向您学习,帮助有需要的人!”

  帮扶资助不停歇

  薛春会是一位单亲妈妈,丈夫去世后她带着两个孩子艰难地生活。“一个女儿一个儿子,一个上初中、一个上高中,正是要花钱的时候。”马燕说,在照顾两个孩子的同时,薛春会还一直照顾着体弱多病的公公婆婆,没有时间工作。“我们不帮谁来帮?”马燕说,她眼窝子浅,看到别人有困难,自己就不好受。最近,马燕正在帮薛春会申请低保。

  静海区陈官屯镇的王风连,自己一个人带着孙子和患有疾病的儿子生活。因为没有固定收入,生活非常艰难。五年来,几乎每个月,马燕都和队友们提着大包小包的食品和生活用品一起去王风连家看望。

  记者了解到,多年来马燕还一直坚持资助着河北省兴隆县山区的困难儿童。去云南旅游时,看到偏远山区的孩子脚上的鞋子都烂了,马燕回到天津就自掏腰包花费3000元购买了30双新鞋子寄到孩子们手中。“马燕就是这样,给自己花钱特抠门,资助帮助别人可大方了!”义工队志愿者说。

  一言一行见真情

  “其实,我现在做的这些事,都是我父母一直做的。”马燕说,她的父母对她的影响特别大,父母一辈子都乐于助人,从来也没要求回报。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刚刚来袭时,马燕来到献血屋,解开袖口就把胳膊往桌子上一摆,“能抽多少就抽多少!”她面前的护士都被逗笑了。“以前没献过血,也不知道一次能献多少。”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马燕不好意思地笑了。当400毫升鲜血流进血袋,马燕心里默默下定了决心,以后每半年献一次血,绝不会多耽误一天。

  最近,马燕又开始“折腾”。这周末,她就要去签遗体捐献协议。“就想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尽量帮助别人,为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马燕说,这样她才感觉活得充实、活得快乐。(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