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回眸十三五 奋进新昆明】“十三五”期间昆明建成19个“侨胞之家”

2021

/ 01/15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1月15日,昆明市举行“回眸十三五 奋进新昆明”民族团结进步专题发布会,昆明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尹朝晖介绍,“十三五”期间,昆明市侨联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贯彻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发挥独特优势和作用,广泛团结全市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使民族团结进步理念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真正体现在侨联工作中,推动昆明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蓬勃发展。

  ——注重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

  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理论政策学习活动,通过专题培训、走访慰问、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加强对侨界群众和侨联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向归侨侨眷、归国探亲的华侨华人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法律法规和各民族团结基本知识,并通过他们向身居海外的亲朋好友转发传递,扩大知情面。面向侨界信教群众,广泛深入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典型和少数民族民俗文化,在昆明侨界凝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注重培养选拔侨界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加强侨务工作队伍建设。

  涵养侨务资源,把一批侨界优秀少数民族代表、归国留学人员吸纳到委员和侨青委队伍。58名侨联委员和115名侨青委中,少数民族委员占委员总数的20.7%、13.6%,为侨界少数民族代表打造展示风采、建功立业的平台。引导侨界少数民族委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为昆明发展建言献策。

  ——注重加强基层组织平台建设,服务基层少数民族同胞。

  以健全基层工作网络为基础,加强基层民族工作协调组织建设,建成“侨胞之家”19个、法律服务站2个、街道侨联2个、行业侨联1个、楼宇侨联1个,成立由归侨侨眷和各族群众组成的舞蹈队、合唱队、慢跑队、“侨二代”志愿者队等组织,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演出、“侨爱心·送温暖”、归侨侨眷参与“创文”等群众性活动,营造文明和谐、团结进步的民族工作氛围。发挥资源优势,“侨爱心归侨侨眷技能培训班”“侨爱心·少数民族刺绣技能培训班”“中国烹协-金龙鱼烹饪班”等一批公益项目落地民族地区,帮助少数民族同胞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和自我发展。

  ——注重参与社会治理,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推进脱贫攻坚与民族团结进步“双融合、双促进、双达标”,为挂钩扶贫点寻甸县倘甸镇骂秧村累计协调项目资金239万元,引导村委会成立合作社2个,引入有机高产水稻种植项目1个,实现水稻亩产增收1倍以上,农民收入增收2倍以上,挂钩扶贫点实现脱贫摘帽,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引进美国、加拿大、马来西亚华侨华人社团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在民族地区新建水利设施、捐助贫困学生、捐赠教学设备、兴建爱心食堂,“送温暖、献爱心”活动触角延伸到石林、寻甸、禄劝3个自治县,筹集帮扶资金34.54万元,对全市困难归侨侨眷和困难群众571人(次)实施帮扶救助。

  承办中国侨联“侨爱心·光明行”大型公益活动,在石林县等民族地区及宜良县等少数民族较为集中的地区开展白内障筛查2350场次,筛查总人数45693人,免费为3517名贫困归侨侨眷及困难少数民族群众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占全省实施“侨爱心·光明行”白内障复明手术总量的78.9%,没有发生一起医疗事故。

  下一步,昆明市侨联将深入挖掘侨界资源,进一步找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切入点和结合点,精准服务、精准发力,为巩固提升昆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成果、奋力开启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新征程作出应有的贡献。

  云南网记者 茶志福

  责任编辑:李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