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即时新闻

广元市朝天区以强化精准监督持续巩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2021

/ 01/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全覆盖建立 “三张清单”, 率先出台《“四责同述”工作办法》,推行村级监督“344”模式,探索形成党组党委自查自评“素描自画像”、派驻(出)纪检监察组靶向监督“动态立体画像”、分管县级领导一岗双责“简笔画像”三张政治生态画像……

  2020年,广元市朝天区以全市“4321”精准监督模式为模板,对照监督检查“四项规则”、全面从严治党“三张清单”、监督考核“两类办法”、政治生态“一副画像”,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一律“四责协同”,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履行监督责任一律“照图施工”,所有评判监督一律“一把尺子”,全区所有地方部门政治生态一律“定期体检”,“四责同亮、四责同推”工作格局全面形成。

  聚焦“四责协同”推动精准履责

  “陈局长, 2020年在你分管的领域出现多人违纪违规,你是否存在当“老好人”思想,怕得罪人?你在日常监督中是否存在监督缺位呢?”

  2020年12月30日,在广元市朝天区纪委监委组织召开的区农业农村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同述”专题会上,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兴玉刚做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述责,廉洁大使代表苟文华的现场质询让她“猝不及防”。

  在以区农业农村局和区卫生健康局作为试点的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同述”专题会上,两个单位的党组、党组书记、班子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分别就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进行述责。“两代表一委员”、特约监察员、廉洁大使和服务对象代表进行了现场质询和测评。

  “‘四责同述’本质上就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三张清单’‘ 四项规则’的一场‘大考’,是推动‘四责协同’的有效举措。”据朝天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薛长勋介绍,该区按照“区委主导、纪委主推、部门主责”原则,让四个责任主体同台述责述廉、同台接受质询、同台接受测评,才能述清责任、评出差距、问出压力,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我们在通过现场测评发现, 2家单位班子成员评价为‘好’的占比为80%左右,评出了部门差距、行业短板和责任压力。”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王盖明介绍,我们将紧盯“四责同述”专题会上的问题,探索建立“回头看”机制,督导部门将“以案促改”查摆、“四责同述”自查、现场接受质询和后期深化起底发现的四类问题建立台账,对整改提升情况进行测评座谈、问卷调查。

  同时,该区探索推行区委班子成员“一单一提一督”、部门乡镇“一单一问一述”、村(社区)“一单一问一诺”三项机制,通过全覆盖落实、全时段推进,全链条压实,将“三张清单”落实任务细分到县级领导、各级班子和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聚焦问题短板开展检查3轮次,走访座谈单位9家,问卷调查315人次,倒逼推动“四责”全面落实。

  聚焦“两类考核”推动精准监督

  “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向你镇转办的信访件即将逾期,请务必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做好信访回复。”近日,中子镇战区督战队工作人员现场对该镇纪委信访举报处置工作进行提醒。

  为了强化派驻(出)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监察室)监督检查“两类考核”工作,朝天区纪委监委紧扣中心重点,进一步完善“1+12+139”督战体系排障保畅,建立“5+3”系统治理体系,建立“七项机制”大力开展“信访矛盾纠纷大化解活动”,深化落实以案促改“六大专项整治”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新“一站二督三保障”营商环境监督模式,采取“周周清”“ 月报告”“ 季调度”形式,切实加强目标任务全过程管控。

  “考核办法既要简便易行接地气,又要注重正向激励引导。”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在考核指标方面,区纪委监委按照履职情况、综合工作、创先争优和自身建设4大方面,突出监督检查、信访办理、审查调查、信息宣传等15项重点工作指标,按照对口分管联系责任分工,采取“分管联系领导+纪检监察室”包对应派驻(出)纪检监察组、“分管联系领导+派出片区纪检监察组”包对应乡镇纪委(监察室)的方式,通过双线双层推进,切实提高考核质效。

  2020年,信访积案化解“七项机制” ,村级监督“344”模式、“一站二督三保障”营商环境监督模式等一系列精准监督创新举措在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和国家级廉政研究论坛上推广,实现了干部思想大转变、依规依纪依法干事创业大转变“两个最大变化”和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监督执纪质效“两个最大提升”。

  聚焦“一幅画像”推动精准治理

  “区供销联社2018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影响,该社干部制动在工作中‘守成’意识较浓,按部就班较多,工作创新不够……”

  区纪委监委驻区总工会纪检监察组按照《广元市政治生态评估办法(试行)》要求,采取单位自查、个别座谈、查阅资料等方式,对被监督单位区供销联社政治生态进行了精准“画像”。

  “强化日常监督是政治生态‘画像’重要支撑。”驻区总工会纪检监察组组长王莉说,在对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精准“画像”过程中,既要建立完善监督检查工作信访举报、监督检查、线索处置“三本台账”,强化日常监督的佐证收集,对账推进画像,确保有理有据。又要立足组织部门正面清单、纪检监察机关问题清单、目标绩效部门目标清单“三个维度”,实现全方位综合画像。

  朝天区坚持把“画准”作为核心要求贯穿始终,建立了朝天区政治生态评估指南、自查表和党组党委自查自评“素描自画像”、派驻出纪检监察组靶向监督“动态立体画像”、分管县级领导一岗双责“简笔画像”三张画像机制,通过单位自评、纪委监委督导和分管县级领导测评,实现三类“画像”相融互补。

  截止目前,朝天区对12个乡镇党委、68个区级部门党组(党委)和139个村(社区)党支部政治生态进行了全覆盖画像。

  “我们将积极探索新的路径措施,推动‘4321’精准监督体系在朝天落地生根,更好的为十四五开局起步保驾护航,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政治生态持续风清气正。”薛长勋表示。(马于评 向茂华)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