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新疆发现“极度濒危”物种禾花雀的繁殖地

2021

/ 01/16
来源:

天山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报道)近日,由新疆观鸟会和青河县查干郭勒乡政府的志愿者共同组成的调查团队,在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河县查干郭勒乡发现了国家珍稀野生鸟类黄胸鹀(wú)的繁殖地。据了解,这种鸟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的“极度濒危”物种。目前,新疆观鸟会和新疆山水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中心已联合发起以“保护黄胸鹀,守住那片田”为主题的行动计划,启动对这种“极危”鸟类的保护行动。

  黄胸鹀。秦云峰 摄

  历经两年寻找黄胸鹀踪迹

  黄胸鹀,又名禾花雀,是一种体型和麻雀相仿的小鸟,繁殖期的雄鸟有着醒目的黑脑袋,雌鸟羽色相对暗淡,但它们都有鲜艳的黄色胸腹部。黄胸鹀繁殖于西伯利亚至中国东北,越冬至中国南方及东南亚,喜欢栖息在大面积的稻田、芦苇地、高草丛及湿润的荆棘丛。曾广泛分布于中国多数省区,迁徙季节,像麻雀一样随处可见。

  然而,近二十年来,其种群数量却大幅减少,2017年,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评定为“极度濒危”(CR)物种。2020年夏季,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征求意见稿)》,将其列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栖息在麦田的黄胸鹀夫妇。夏咏 摄

  据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马鸣介绍,黄胸鹀的濒危状况已引起学术界以及观鸟爱鸟人士的广泛关注,“黄胸鹀在新疆也有分布,但是以前由于它们数量庞大,未得到人们关注。直到它进入‘极危’状态,需要保护时,才发现对它的种群数量和分布情况,其实都不太了解”。

  正在鸣唱的黄胸鹀。杨飞飞 摄

  据新疆观鸟会理事长、“阿尔泰山南麓黄胸鹀研究和社区保护项目”负责人苟军介绍说,为了解黄胸鹀在新疆的分布范围,从2018年开始,新疆观鸟会的志愿者们开始在黄胸鹀曾经出没的青河县寻找其踪迹,“历经两年的寻找,我们发现,黄胸鹀除了之前在青河县周边有少量分布外,在距离县城近六十公里的查干郭勒乡也有分布。”苟军说,2020年初,新疆观鸟会、新疆山水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中心合作启动了“阿尔泰山南麓黄胸鹀的研究和社区保护项目”,并组成了一支十余人的调查团队,开始对黄胸鹀进行调查。

  2020年5月,志愿者团队在青河县麦田对黄胸鹀分布情况进行调查。

  保护黄胸鹀 爱鸟人在行动

  从2020年4月至8月中下旬,历经4个月的调查,调查团队基本摸清了黄胸鹀在查干郭勒乡的繁殖种群数量、繁育规律等方面的情况。

  “它们喜欢在麦田里繁殖,大约在5月下旬,小麦拔节时,它们就从越冬地赶到这里,”调查团队成员、新疆观鸟会副秘书长杨飞飞说,6月,雄鸟和雌鸟开始“恋爱”,7月,幼鸟出生,8月中下旬,麦田收割完毕后,这些小鸟开始集群前往越冬地。

  “这种小鸟领地意识很强,求偶期,雄鸟喜欢站在麦穗顶端鸣唱,这种鸣唱一方面是在向雌鸟发出求爱信息,另一方面也是在向其他雄鸟宣布领地范围。”杨飞飞说,这时候,调查人员只需循着雄鸟的鸣唱声,就能找到它们。然而,繁育期,它们的行踪又非常隐蔽,“会一直潜藏在麦地里,不出声,也很少现身”。

  据苟军介绍,他们调查发现,由于黄胸鹀主要栖息于传统方式耕作的麦田,近年来,一些农民将麦田改种葵花等经济作物,使得黄胸鹀面临栖息地丧失的危险。

  调查团队的志愿者在合影。

  为了保护黄胸鹀和其繁殖地,12月下旬,新疆观鸟会和新疆山水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中心已联合发起了“金鹀家园”计划行动方案,共同探讨建立黄胸鹀的长效保护。(图/新疆观鸟会提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