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振奋人心!未来五年云南文山州这样抓重点产业和综合交通

2021

/ 01/16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会议现场

  1月16日上午,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文山州州长张秀兰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未来五年,文山州将实施重点产业壮大工程。

  “今后五年,我们要坚定不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实施产业强州战略,努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厚植发展新优势。”报告提出,未来五年,文山州将实施重点产业壮大工程。聚焦中医药、绿色铝材、旅游和现代农业四大重点产业,加快产业园区建设,着力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打造绿色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全州四大重点产业产值达5000亿元以上,打造全球领先的中医药产业基地、世界一流“中国绿色铝谷”、国际著名旅游目的地、优质绿色现代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

  未来五年,文山州将实施重点产业壮大工程。

  未来五年,文山州还聚焦烟草、电力、有色金属、医药制造、建材、食品加工等传统优势产业,扶持发展壮大现有企业,引进一批补链企业,加大产品开发和科技创新,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发展。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绿色环保等产业,加快发展健康、养老、育幼、文化、旅游、体育、家政、物业等服务业,引进一批行业知名企业,落地一批重大项目,引领全州产业转型。聚焦“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一批小微企业,孵化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新增市场主体13万户以上。

  未来五年,文山州将实施重点产业壮大工程。

  今年,文山州把“着力打造产业强州”列为要着力抓好的十项重点工作之一。聚焦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深挖潜力、打造精品、锻造长板,打牢现代产业体系基础。加快发展绿色铝材和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以康养为特色的旅游、以绿色食品为代表的现代农业等产业,同时,加快发展传统优势产业、现代服务业和数字化发展。

  未来五年,文山州将实施重点产业壮大工程。

  “今后五年,我们要坚定不移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打通发展新动脉。”报告提出,未来五年,文山州将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加速推进“能通全通”和“互联互通”工程建设,统筹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网络、国省干线改造、“四好农村路”建设,力争到2025年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300公里,改造提升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12800公里以上;开工建设蒙自至文山、文山至百色铁路和绿色铝产业园区专用铁路;加快建设丘北机场、广南机场,完成砚山机场改扩建;建成投用富宁港和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建立网络化、一体化、智慧化的现代交通体系。

  未来五年,文山州将实施重点产业壮大工程。

  今年,文山州将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加快综合交通发展。文山至麻栗坡高速公路年内建成通车,加快丘北至砚山、那洒至兴街、泸西至丘北至广南至富宁高速公路建设进度,开工建设河口至马关、师宗至丘北、马关至西畴、西畴至富宁、西林至广南、天保至麻栗坡高速公路。加大文山至蒙自、文山至百色、师宗经丘北至文山铁路前期工作力度,力争文山至蒙自铁路年内开工建设,开工建设砚山机场改扩建项目,启动建设富宁港和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

  美好蓝图已描绘,新征程即将开启。2021年,文山州将巩固拓展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巩固夯实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努力在把文山打造成为全省发展新的增长极、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样板、石漠化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创新示范区、全省对外开放的重要枢纽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云南网记者 黄鹏 张登海 张文峰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轩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