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丽江市义和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国赟——“群众安全,我才放心”

2021

/ 01/17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在黑夜里,我愿意成为一道微光,哪怕只有一点点的亮,也能为负重前行的人带去希望。”这句话是丽江市抗疫一线典型张国赟的座右铭。

  今年37岁的张国赟,担任丽江市义和社区党总支书记近两年,入党12年,投身基层工作近8年。多年来,他身体力行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是社区居民们眼中勇于担当的“硬核”书记。

  2020年春节,正当阖家团圆的时刻,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悄然而至——新冠肺炎疫情开始流行。义和社区地处丽江市中心,是典型的城中村,流动人口近2万人,辖区内有宾馆酒店400余家,出租房200余家,进入居民家的路口较多,疫情防控工作困难重重。疫情发生时,张国赟主动带头在社区内24小时值班,指挥调配疫情防控工作。短短两天时间,张国赟带领社区干部职工共排查出滞留在社区内的200余名湖北籍人员并劝说其住到集中安置点,有10名就近进行居家隔离的则安排专人24小时进行监管和对接服务。复工复产后,张国赟带领社区干部职工和夜间巡逻护村队对所有的出租房进行巡查,排查返乡务工人员并对中高风险地区返乡的人员进行集中隔离或居家管理。最终,义和社区未出现一例输入病例和本土感染病例。

  2020年1月26日,刚忙完排查返丽人员、开展小区封闭式管理等工作后,张国赟打开手机浏览疫情防控动态,却无意中在朋友圈看到一个躺在病床上,插着输氧管的女孩。“怎么这么像自己的女儿?”再三观察后,他确定那是自己的女儿,张国赟瞬间感到大脑一片空白。他赶紧联系妻子,这才得知女儿是因在家烤炭火时未打开门窗,导致一氧化碳中毒,他的妻子不忍心打扰他的工作,所以没有通知他,他不禁在心里暗暗责怪自己有愧于家庭。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张国赟和其他工作人员都居住在社区集中安置点,得知女儿的情况后,27日凌晨,他才暂时放下工作,到医院看望女儿。

  抗疫初期,张国赟不仅挨了很多骂,还遇到了很多困难。2020年1月28日,有人反映在白龙盛世小区某单元内有几个陌生游客出入。“我们入户排查,敲开门发现有6个人,4个大人2个小孩,身份证全是武汉的,而且是1月24日才从武汉飞往丽江的。”说起当时的情景,张国赟仍然记忆犹新,“这些人怕交叉感染、没有钱、拖家带口很不方便……”张国赟及时跟上级反映,申请把这几个武汉游客所在地列为居家隔离点。“守着他们,不让他们出去,每天都有疾控人员到他们家进行体温测量。”张国赟和同事2个人全天候轮流守护这6个人,“他们关灯休息后,我们才能稍微眯一会儿。”他们的无私付出为社区居民构建起一道生命防火墙,保证了社区无一例输入性病例、无一例本地病例、无一例疑似病例。

  2020年5月19日,积劳成疾的张国赟病倒了。这位“硬核”书记住院期间仍然牵挂着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多做实一分防控细节,大家的平安就多一分;工作细致认真一点,社区的安全系数就高一些;群众安全,我才放心。”

  云南网记者 何嵘

  责任编辑:孙重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