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阿格达拉镇的新生活

2021

/ 01/17
来源:

新疆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记者张婷 通讯员/黄春花

  隆冬时节,走进青河县阿格达拉镇,热火朝天的培训现场、青翠欲滴的蔬菜大棚、特色鲜明的民宿,让冬日的小镇充满生机。

  “学技能才能找到更多致富路,稳定就业是增收致富的‘铁饭碗’。”在阿格达拉镇脱贫攻坚培训班上,学员代表、致富能人阿依甫汗·肯吉说。

  每年冬春农闲时节,阿格达拉镇有针对性地举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养殖、电工、铲车、烹饪、刺绣等各类培训,3年来,参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的达5.3万人次,参加各类技能培训的810人次。通过培训,目前已有98人从事电工、电焊、铲车和挖掘机驾驶、房屋装修、水电暖安装等工作,有79人自主创业经营餐厅、面食店、超市、理发店、刺绣店等。

  2020年12月24日,阿格达拉镇和平社区居民都开·哈依巴尔走向牛羊圈舍,开始一天的忙碌。现在,亲朋好友说,都开是一名住着楼房的“现代牧民”。

  50岁的都开以前是青河县萨尔托海乡哈拉乔拉村村民,家里4口人,2014年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都开一家搬迁到易地扶贫安置点阿格达拉镇,住进了76平方米砖混结构的新楼房,还分到了40亩地和一个200平方米的牲畜养殖棚圈。

  阿格达拉镇将36个居民养殖棚圈规划为6个养殖小区,同步建设饲草料库、药浴池等附属设施,通过以社区为单位分配养殖小区、由社区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吸纳235名具有牲畜养殖专长的脱贫户参股务工,为群众插上增收致富“翅膀”。

  通过养殖培训有了一技之长,过上了幸福生活的都开说:“现在我养了30头牛和20只羊,每天出售牛奶,加上出售牛羊的收入,每年光养殖就能收入5万多元。另外还有土地承包出去的1.38万元收入呢。”

  村民巴合提古丽在社区党支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利用住房离驾校考试场地近的优势,开起了民宿。每逢驾照开考日,巴合提古丽·哈汗家的民宿就会客满。巴合提古丽的民宿共有11个床位,因为干净整洁,客流不断。闲暇时,巴合提古丽还会做哈萨克族刺绣品出售。

  “我们鼓励大家开民宿,发展特色农家乐,帮助群众增收致富。”阿格达拉镇和平社区党支部书记阿依努尔·哈德勒汗说。

  在阿格达拉镇,通过现代化养殖、劳动力转移就业、自主创业等增收渠道,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4220元增加到2020年的1.18万元,过上了充满希望的现代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