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乡村新貌】乌恰县巴音库鲁提乡——搬出深山 幸福路宽

2021

/ 01/19
来源:

新疆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记者 张瑞麟

  1月8日清晨,位于帕米尔高原的吐尔尕特口岸冷风阵阵。距离口岸不到1公里的乌恰县巴音库鲁提乡托帕易地扶贫搬迁点幸福小区里,买热汗·司马依别克从温暖的被窝中醒来,收拾一下准备前往自家商铺。“以前我们在山上住,这个季节夜里能被冻醒几次呢,哪能像现在这样一觉睡到天亮。”他说。

  曾经过着游牧生活的买热汗,现在住着水电暖齐全的房屋、经营着保障全家生活的商铺,真正过上了“山下有楼房、楼下有商铺、月月有收入、年年有存款”的幸福生活。

  从“挪穷窝”到“有新业”,从“搬得出”到“稳得住”,换一片土地,走出深山的贫困牧民逐渐适应了与以前完全不同的生活。

  搬出大山有新路

  巴音库鲁提乡曾是深度贫困乡。

  依托吐尔尕特口岸基础设施完备、发展潜力较大的优势,巴音库鲁提乡在口岸附近建起了幸福小区,将附近生活在海拔3000米以上、生存环境较差、可利用资源匮乏、难以通过生产发展脱贫致富的上百户贫困牧民整体搬迁下来。

  人搬下来了,但一直以养殖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村民大多舍弃不了羊群。为此,当地政府实行“十户联牧、百户联耕”,把牲畜或土地进行整合,动员村民成立中小型联牧或联耕组织,推动形成规模化、现代化的养殖和种植业,从而促进农牧民增收。

  布尔木汗·阿斯哈没想到自己有一天能从村民变成社区居民,过上城里人的生活。“我们这儿成立了社区为民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室、社区阅览室、卫生室、警务站等服务管理机构,生活很方便。”

  如今,天然气锅炉房满足了搬迁点农牧民冬季取暖需求;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到5000立方米;35千伏变电站、垃圾填埋场、医院、幼儿园、小学、客运站、库姆孜广场……正在陆续开工建设。不断完善的小区让居民的生活越来越便捷。

  靠近口岸机遇多

  图尔坤阿力·图尔逊家经营的超市距吐尔尕特口岸不到1公里。

  往来客商不断,加上搬迁下来的居民不断聚集,这家超市每月能有3000多元收入。

  说起现在的生活,图尔坤阿力十分满足:“老婆开店,我是护边员,每月工资2600元,空闲时到口岸当搬运工也能挣些钱。放下了羊鞭,住进了楼房,收入提高了,以后的日子一定会更好。”

  来到口岸,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不少住户开始思考新的致富途径。了解到农牧民有从事民族手工艺品加工制作和开办小商店、小作坊、小饭店、修理铺的需求,乡党委和政府在搬迁点修建了微创业门面房,将搬迁点打造成饮食、娱乐服务中心,逐步形成了扶贫搬迁与口岸经济融合发展格局。

  很多搬迁下来的青壮年劳动力在当地政府的协调帮助下,走进了口岸货场、进出口企业、驻口岸单位等地务工,补充了口岸用工需求,促进了口岸经济建设。

  吐尔卡力·洪巴从牧民变身为口岸货场装卸工后,每月都能收入四五千元。“搬下山走进口岸才知道赚钱的机会多,只要肯干,腰包不知不觉就鼓起来了。”他说。

  托帕社区主任艾尼瓦尔·牙生介绍,巴音库鲁提乡还投资近400万元建设了农贸市场,将原有的马路市场转移到固定封闭式市场,进一步为富余劳动力就业增收提供平台。

  就业培训圆梦想

  扶贫先扶智,想要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最好的做法就是不断提高农牧民的劳动技能。

  夏尔古丽·阿不力孜对做蛋糕很感兴趣。搬迁以后,托帕社区针对有创业意愿的农牧民开展各类技能培训,经过培训,夏尔古丽做起了梦寐以求的蛋糕生意。

  阿依努尔·忙斯尔离自己开饭店的梦想又进了一步。经过30天的培训,阿依努尔顺利拿到了五级厨师证书。

  “我以前一直在放羊,顾不了家,也挣不上几个钱,现在口岸边越来越热闹了,很多外来的人也来这里务工,开个店收入肯定很不错,我正在琢磨这个事呢。”阿依努尔说。

  巴音库鲁提乡与乌恰县人社局、扶贫办对接,坚持因户因人施策,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不断增强扶贫对象的“造血”功能,进一步拓宽农牧民脱贫致富渠道。

  如今的巴音库鲁提乡,发展有产业、创业有门路、就业有途径、增收有保障,从大山走出来的搬迁户们在口岸边开启了全新的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