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4.6℃,乌鲁木齐市迎来近60年最暖大寒

2021

/ 01/20
来源:

天山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天山网讯(记者余梦凡报道)2021年1月20日,大寒节气,15时40分乌鲁木齐市最高温升至4.6℃,记者从新疆气候中心了解到,这是近60年来乌市在大寒节气这天首次迎来零上的日最高温。

  气温升至零上,这个话题才过去没多久。1月12日,正处在三九天的乌鲁木齐市日最高温为0.9℃。时隔8天,处在四九的乌鲁木齐日最高温又一次升至零上,4.6℃的日最高温成为近60年以来最暖大寒。

  乌鲁木齐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健说:“没有冷空气打扰、受暖气团控制、天空特别晴朗,这些都是乌市气温升高的原因。预计1月21日日最高温也在零上,受新一场冷空气影响,周五(1月22日)深夜到周六夜间有降雪,气温将持续下降。”

  这是否意味着,这个冬季的气温偏暖呢?答案是恰恰相反,从去年12月至今,全疆不仅不暖,反而偏冷。尤其是乌鲁木齐市所在的北疆,偏冷幅度为近20年来第一位。

  新疆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李海燕说:“入冬以来,全疆总体异常偏冷。全疆平均气温-11.3℃,偏低2.3℃,居历史第10位,2000年以来第4位。其中北疆、天山山区分别偏低3.6℃和2.7℃,居历史第6位,2000年以来第一位;南疆偏低0.8℃,历史24位,2000年以来第8位。”

  最暖大寒嵌套在异常偏冷的背景中,乍一看有些格格不入,但其实说明了天气过程不是紧扣着节气发生的。大寒节气出现在每年1月19日至21日其中一天,日期相对固定。而冷空气从北极“发货”,不会掐着大寒节气的时间点。就比如这次,大寒节气恰好是在冷空气到来前的升温阶段,所以公众才有了大寒不寒的感受。

  李海燕介绍,新疆幅员辽阔,4.6℃是当日乌鲁木齐市的最高温,在历史同期算是罕见。在塔里木盆地西南缘的叶城县,当日最高气温为7.6℃,出现这样的气温在当地的冬季算是常见的。

  另一边,冷空气正在来的路上,酝酿着一场包含降温、降雪的天气过程。新疆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俊兰介绍,一场偏西路径的冷空气正在来新疆的路上,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塔城地区北部、阿勒泰地区、昌吉回族自治州东部等地降温幅度大,局地出现寒潮,气温将明显低于常年。公众外出应注意添加衣物、防寒保暖,预防感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