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文物保住了、工程开工了,多部门向前一步推进停滞项目

2021

/ 01/21
来源:

长江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长江网1月20日讯(记者刘海锋)企业项目开工在即,却因项目红线内有一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导致无法动工。近日,有网民通过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反映企业遭遇的项目推进停滞问题。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获悉,三全食品长江中部基地项目落户江夏后,原计划去年10月进场施工,但由于上述原因,一直没有完成场平,导致项目停滞。

  20日,长江网记者在项目地块实地走访发现,市作风巡查组介入协调,江夏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提出原址保护、将地块相关费用退还企业的方案,江夏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则确保企业总体建设面积不变的情况下,开展调规、调容工作。

  记者看到,在各部门均向前一步之后,该地块场平工程正在进行之中,项目有望在近期开工。

  项目场平工程正在火热进行中。记者刘海锋 摄

  项目红线内有一处文保单位

  迁移未获批准导致项目推进停滞

  2009年7月,武汉全致食品有限公司竞得江夏经济开发区大桥产业园大桥村一地块,用地面积143亩,用于建设三全食品长江中部基地项目。

  江夏经开区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在推进征地及场平工作时发现,地块红线内有一处江夏区文物保护单位——贺时泰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法》,在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不得进行可能影响文物保护单位安全及其环境的活动。因此,该地块场平工程迟迟无法启动,导致地块无法实现净地出让。

  工作人员介绍,发现这一情况后,他们立即与企业进行了协商,企业最初想法是希望将这一文物保护单位进行迁移,实行异地保护。2020年6月4日,在江夏区委区政府协调下,江夏区文化和旅游局向市文化和旅游局递交了《关于江夏区贺时泰古墓葬迁移的请示》。不过,由于文物迁移需要征得省级人民政府批准,这一建议最终没有获得批准。

  项目场平工程正在火热进行中。记者刘海锋 摄

  各部门均向前一步

  原址保护方案清除企业开工障碍

  “古墓迁移受阻,实际上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江夏区文化和旅游局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法》,建设工程选址,应当尽可能避开不可移动文物;因特殊情况不能避开的,对文物保护单位应当尽可能实施原址保护。“贺时泰是明代‘江夏四贤士’之一的贺逢圣的父亲,墓葬保存比较完好,还是原址保护比较妥善。”

  长江网记者获悉,市作风巡查第九组在梳理应开工而未开工项目时,发现了这一问题,随即开展巡查督办工作。

  巡查组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了专题协调会,强力督促下,各部门纷纷向前一步,拿出了具体的举措。

  江夏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向企业提出了两套方案:一是将古墓范围内约7.2亩土地分割出来,调整为文物保护及绿化用地,将地块相关费用退还给企业;二是为该企业置换7.2亩土地。最终,企业接受了第一套方案,并在总体建设面积不变的情况下,由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调规和调容工作。

  场平工程正在进行

  项目有望在近期开工

  20日中午,记者在三全食品长江中部基地项目现场看到,项目场平工程正在进行中。现场,多台挖掘机正在作业,排队运送土方的大货车超过20台。施工人员透露,他们进场已经约一周时间。天气好的话,他们大概约半个月就能完成场平。

  随后,记者在地块内辗转找到了贺时泰墓,墓葬周边树木葱郁。区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表示,今后,这里将建设成为一处文物保护景观。

  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介绍,由于用地面积分割了7.2亩,企业原先办理的规划许可需要进行相应调整。同时,为避免项目建成后,企业生产经营面积减少,必须在总建筑面积不变的情况下,调高容积率。“目前这两项工作基本已经完成。”

  项目相关负责人翟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分割出来的地块相关费用已经返还到公司账户上,实现净地交付后,就可以安排人员和设备进场施工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