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第三条沙漠公路箱梁架设完成

2021

/ 01/21
来源:

天山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天山网讯(记者郭玲 通讯员姚龙 黄梦文摄影报道)近日,尉犁至且末公路箱梁运输、架设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为第三条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沙漠公路2021年全面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为正在架设箱梁。

  尉犁至且末公路项目北起尉犁县,经渭干河、塔里木河、胡杨林、罗布人村寨、车尔臣河,南至且末县,与国道315线、若羌至民丰高速公路分别连接,采用二级公路标准,设计时速60—80公里,合同工期2017年-2021年。

  1月20日,记者从该项目指挥部了解到,这条334公里长的沙漠公路,有三座大桥,分别是位于且末的车尔臣河1号、2号大桥和位于尉犁的塔里木河特大桥,桥的位置分布在项目的两端,中间相隔300多公里。

  图为箱梁运输中。

  该项桥梁工程所需预制及架设的箱梁长达30米,共205片,常规的施组方案是就近建设综合场站,但因且末预制箱梁数量太少,若单独建设拌和站和预制场,不仅施工成本高,而且还会增加项目部的管理难度。项目部通过优化施工组织方案,提出了共用尉犁工区箱梁预制场+远距离运输的方案,确保了且末工区箱梁的如期架设。

  项目建设者冒着-20℃的严寒,组织运梁车队,从尉犁工区预制场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300余公里,到达车尔臣河1号、2号大桥,进行最后33片预制箱梁架设。

  图为箱梁运输中。

  据悉,该项目2017年10月26日正式开工。三年来,建设者在荒芜人烟的沙漠克服了无水无电无信号无便道等一系列困难,完成挖填沙土、推平高大沙山,填平丘间洼地,攻克沙漠地区风积沙路基填筑关键技术,确保全线沙基2020年9月24日提前贯通。

  图为箱梁准备装车。

  尉犁至且末公路建成后,且末县到库尔勒市的距离将缩短350公里,行车时间由原来的12个小时缩短为6个多小时,可有效改善当地群众出行距离长、生活成本大、农产品销售难的状况。同时,该路线穿越区域为塔里木盆地石油地质蕴藏富集带,是国家能源战略储备区,沙漠公路将为未来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开发、运输等提供有力支撑,进一步推动南疆地区社会经济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