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雄鹰”虽已去 事迹永流传——追忆舍己救人的拉齐尼·巴依卡

2021

/ 01/2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中新网新疆喀什1月21日电 (朱景朝 胡嘉琛)21日,在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大同乡,一场宣讲活动正在进行。宣讲内容是拉齐尼·巴依卡舍己救人的事迹。诉者悲痛,闻者泪目。巴合提亚尔·其拉克眼眶湿润地向记者说:“他就是护边员的模范,是我今后做人的榜样。”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地处帕米尔高原,与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等接壤。高原之上,山峰林立。一个个山口,则成为了护边巡逻的重点区域。这里,也是拉齐尼·巴依卡生前最牵挂的地方。

  一家三代,戍卫边疆近70年,拉齐尼·巴依卡(左二)被当地牧民亲切称为“高原雄鹰”。图为拉齐尼·巴依卡生前与家人合影。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委宣传部供图

  作为世世代代在帕米尔高原生活放牧的牧民,拉齐尼·巴依卡的父亲、祖父都是守护祖国边防的护边员。自然地,拉齐尼·巴依卡从父亲巴依卡·凯力迪别克手中传承了“接力棒”,在帕米尔高原守边。边防线上的界碑、河流、山沟都留下了拉齐尼·巴依卡的足迹。

  一家三代,戍卫边疆近70年,拉齐尼·巴依卡被当地牧民亲切称为“高原雄鹰”。他生前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曾获得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大最美拥军人物等荣誉称号。而他对一家三代所做的事,却用再朴实不过的词句来形容。“是共产党和政府让我们这里的牧民过上了好日子,我们要懂得感恩,我们为国护边,是做该做的事。”

  图为拉齐尼·巴依卡(右)生前戍卫边疆工作照。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委宣传部供图

  拉齐尼·巴依卡的脚步停在了1月4日。为营救落入结冰河水的孩童,拉齐尼·巴依卡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年仅41岁。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边境派出所副所长阿布都贾米·龙吉克回忆起与拉齐尼·巴依卡共事的时光,感慨说:“他生前就是巡逻路上的‘活地图’,给了我们很多帮助。今后,我会循着他的足迹,担起他的责任,继续为祖国守好边。”

  与拉齐尼从小一起长大的麦富吐力·坎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这样做,是因为他从小就是这样勇敢的人。”落水儿童的母亲陈晓琴说:“他不顾一切救我的孩子,他的恩情,我们这一辈子都还不清。”

  拉齐尼·巴依卡的父亲巴依卡·凯力迪别克告诉记者:“失去儿子我心里特别难过,但他是为了救孩子牺牲的,我为他感到自豪和骄傲。我会把我儿子的事迹讲给我的孙子听,让他们一代代传扬下去。”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康厚强介绍,拉齐尼·巴依卡逝世后,社会各界的人士纷纷前往他家送去慰问。乡里的干部也去他家帮忙接待来访宾客,对其家人进行心理抚慰。目前,拉齐尼·巴依卡家人的心情已渐平复。

  “高原雄鹰”虽已去,感人事迹永流传。连日来,塔县组织事迹报告团对拉齐尼·巴依卡事迹做宣传。不论是与拉齐尼·巴依卡生前熟络,还是初闻其事,拉齐尼·巴依卡默默奉献为国守边、舍己救人所展现出的品德和精神,都感动着每一个人,并将长存于世人心中。(完)

  【编辑:白嘉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