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云南玉溪华宁县华溪镇:党风带民风 “双积分”助力基层治理

2021

/ 01/21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近年来,云南省玉溪市华宁县华溪镇依靠柑橘产业发展,村民的钱袋子是“鼓”起来了,但如何让精神文明和基层治理也同步“富”起来、“活”起来?对此,华溪镇通过开展党员积分制与公民道德积分“双积分”创建活动,以党风带民风促新风,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接地气、聚人气,推动基层治理出实效。

  从“小”处着眼 党员先行正民风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党风政风对民风有着直接而强大的影响力。“双积分”的设立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着眼点,从基层治理最薄弱、最基础的环节入手,探索党风促民风新思路。

  华溪镇优化党员积分制,按照党员实际状况进行分类积分考核,通过区分不同类型,对村(社区)两委班子党员、青年党员、老党员、流动党员实现科学量化考核管理。细化公民道德积分制。借鉴“党员积分制”经验,把积分分为基础积分和浮动积分两部分,基础积分重点突出公民履行义务、遵守行为规范,遵纪守法等;浮动积分重点考核公民爱护环境卫生、积极参加柑橘统防统治、支持村组公益事业等方面的内容。

  从“细”处布局 文明评选易民风

  党风好不好,关键在干部,民风纯不纯,关键看榜样。华溪镇逐渐探索出一套由党支部牵头,党员代表、村(居)民代表和人大代表组成的“双积分”评审制度。党支部统一使用规范的“三表一栏”让党员参与积分的记录、评议和监督。公民道德积分制制定出台《“双促双推中国梦”公民道德积分记录表》,以户为单位,经本人确认后,由公民道德评议会在“党支部党员积分情况公示栏”“善行美德光荣榜”平台内进行公示。“双积分”制使群众当评委,党组织有“标尺”,(村)居民成“主角”,居民生活有了“准则”。同时,“双积分”制成了工作“助推器”,党员和群众之间相互监督、相互追赶,主动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从“实”处担当 机制长效树乡风

  为增强积分制管理的“含金量”和“吸引力”,进一步坐实积分结果运用。我们结合实际设置了三个积分结果运用档次。在“双积分”制的引导下,党员和群众大局意识,集体观念有效提升,参与村组公益活动的热情持续高涨,群众从被动参与到主动参与,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共建共治共享的局面。在华溪镇黑牛白村,党组织倡导建立了“文明积分超市”,将重点工作融入积分管理,通过积分制方式在超市兑换相应生活物品,激发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玉溪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张潇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