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乌鲁木齐降雪量已达到暴雪级别 或将打破1月单日降雪极值

2021

/ 01/23
来源:

天山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天山网讯(记者余梦凡报道)截至1月23日15时,乌鲁木齐累计降雪量已经达到14.3毫米,成了一场不折不扣的暴雪。这是乌市今年以来的最强降雪,也是这场冷空气作用下全疆唯一出现的暴雪。

  在三九和四九分别出现零上气温后,1月22日到23日,冷空气终于显示出自己的威力,给全疆多地带来了降雪和大风天气,成为伊犁至天山北坡今年以来最强天气过程。

  新疆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云惠介绍,这场来自西方路径的冷空气于1月22日20时前后开始影响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和塔城地区,带来大风和降雪天气。

  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气象台台长张晓蕾告诉记者,察县局部出现9~10级大风 ,阵风11~12级,海努克乡托布亚喀西村极大风速达35.2米/秒。这是察县今年首次发布大风橙色预警,同时也是今年以来风力最大一次的大风天气。

  冷空气随后就赶到了乌鲁木齐。1月23日5时前后,乌市迎来了纷纷扬扬的雪花。一直到中午,也没有停下的意思。从当日下午的气象预报来看,预计要等到23日前半夜才能结束。

  张云惠说,相对而言,西方路径的冷空气携带水汽较多,加之前期气温高,热力条件好,冷暖交汇,带来了明显降雪天气。

  新疆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李海燕通过查询资料发现,继上一轮寒潮天气之后,1月16日起全疆大部地区出现了气温回升趋势。北疆伊犁州、塔城北部及乌鲁木齐市周边和南疆大部最高气温上升至0℃以上,北疆多地一度出现化雪迹象。

  据了解,乌鲁木齐的暴雪除了以上原因,还与当日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进行了增水作业有关。

  乌市这场暴雪,在1月单日降雪的历史上是否能排得上前几名?李海燕查询后说:“乌鲁木齐1月单日降水量第一名出现在1990年1月27日,当日降水量为15.9毫米,第二名出现在1999年的1月3日,当日最大降水量为11毫米。”

  而今天的这场降雪量已经超过了历史第二名,距离历史极值只有“一步之遥”。最终是否能打破极值,让我们拭目以待。

  “这场天气过程带来的最强降雪时段出现在今天白天。一直到1月25日白天,部分区域仍有弱降雪,累计降温8℃左右。此次天气过后,未来一周无明显冷空气影响。”张云惠说,“乌市的最低温将出现在25日前后,日最低温预计降至-15℃左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