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青云村的土鸡卖完了,今年又是一个红火年

2021

/ 01/25
来源:

长江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青云村土鸡名声越来越响亮。记者余康庭 摄

  长江网1月24日讯(记者余康庭 潘璐)1月24日,深冬的早晨寒气袭人,武汉市黄陂区王家河街青云村齐杆山生态种养殖家庭农场里,村民方浩给鸡喂饲料、寻鸡蛋、整理棚、除杂草,忙活得全身冒汗。

  冬季正是农闲的季节,可是青云村一点没有“闲下来”的意思。“接近年关,各类土特产销售行情非常不错。上周还有企业来收购土鸡,一次性卖了150多只。剩下的鸡就不卖企业了,老顾客都给我打了电话要我给他们留货,我得给他们准备着。”方浩告诉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

  2009年退伍后,方浩在外务工将近8年,2018年春节他回家过年,看到村湾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决定结束漂泊回乡创业。“昔日脏乱差,扶贫工作队来了后,房子都修得整整齐齐,路修好了,厕所修好了,感觉大家过日子有了精气神。与其在外思乡,不如回乡创业,让家乡更好。”

  青云村离木兰山不远,土壤、地形、气候都比较适合养鸡,方浩通过实地调研,看准了养鸡项目。刚开始养鸡时,完全没有经验和技术,好在武汉市公安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帮他邀请到市农科专家现场指导养殖技术,这让他有了致富信心。一年半时间,方浩办成了一个有50亩规模的养鸡、种树、种水果的综合性农场,年收入将近有了10多万元。

  方浩在鸡舍中忙碌。记者余康庭 摄

  如今,33岁的方浩,是青云村“微产业联盟”的首批致富带头人。“微产业联盟”根据村民的需求,帮助发展“一窝鸡”“一棚苗”“一塘鱼”,村民加入“微产业联盟”共享技术、种苗,共同发展致富。69岁的熊守浩是青云村博沿熊湾的贫困户,由于腿脚不便,以往他只能靠做些零工谋生,看到方浩的家庭农场越做越大,他申请加入了微产业联盟,扶贫工作队给他免费送来200只鸡苗。“这还没有到过年呢,我的土鸡因为长得‘俏皮’,都已经卖完了,今年能红红火火过个好年了。”熊守浩开心地告诉记者。他目前正在修补鸡棚,寻找空地搭建新的鸡棚,争取3月份多拿点鸡苗来养,收入能进一步增加。

  在青云村的村部,记者品尝到了青云村出产的无花果、火龙果、金桔等特色水果加工成的冻干水果片。“村里种的都是这些特色水果。采摘季时采摘一部分,然后扶贫工作队联系了食品加工企业统一收购,做成水果片。下一步,我们还将种上脆枣、黄桃、西瓜,把农场产业品类越做越齐全。目前村里的鸡、鸡蛋和鱼包括一些蔬菜都要销售完了。打糍粑,做豆丝要开始了。我们村地理位置好,就在木兰旅游这一条线上,现在土货做得好也是出了名的。越来越多的城市人追求这些乡野土味,来村里打年货,到时候又要忙一阵了。”武汉市公安局驻黄陂区王家河街青云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杜凡介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