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云南元阳:强化水利保障 做好乡村振兴“水文章”

2021

/ 01/25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十三五”期间,云南元阳县把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补短板的重要内容,坚持以水兴农、以水兴产、以水兴村,集中力量,加快建设一批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和战略性的节水、供水重点水利工程,不断强化水利保障,做好乡村振兴的“水文章”。

  元阳做好乡村振兴“水文章”

  增益寨水库至烂衙门引水工程是红河谷经济开发开放带重点水源工程,是由政府与社会资本云南建设集团共同投资建设的PPP项目,该工程由取水坝、蓄水水库、供水总管及输水管道组成。经15.85千米供水总管流经丫多村委会、桃园村委会、赛刀村委会最后流入五家寨水库,由五家寨水库输水管道向灌区及幸福村水库和甘蔗山水库供水。项目建成后可解决我县2.4万亩农田的灌溉问题,对解决南沙镇桃园村、呼山干热河谷地区土地农业用水,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赛刀村委会大六呼村村民向保安正忙着拉水管浇水,他告诉记者,“五家寨水库整起来以后,对我们有大大的贡献,栽农作物都有得吃,过去吃点水也是要担子挑、要桶挑,现在整来这股水以后,水又清又好,很方便。”

  “以前用水不太稳定,自从水库建成以后,水稳定了正常了,用水也比较卫生,打扫卫生各方面水稳定了也方便。”赛刀村委会大六呼村村民徐永军开心地说。

  新街镇大鱼塘水库是一座以城镇供水为主,兼顾下游乡镇防洪的小(2)型水利工程 。在以前,由于水库周边风景优美,植被较好,但没有专人管护,每到周末或节假日,部分群众会邀约到水库周边野炊、游玩,留下的垃圾没有得到及时清理,随风飘到水库,水质受到影响。

  元阳做好乡村振兴“水文章”

  2017年“河长制”推行实施以来,元阳县按照“一河一策”“一湖一策”的治理举措,精准施策,加强水库管理。通过推行“河长制”,开展河湖治理,如今的大鱼塘水库湖水清澈,微风徐徐,波光粼粼。水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周边植被也保护完好,绿水青山展现眼前。

  “水拉到家里面了,水质也好,我们喝也放心。”大鱼塘村民杨美芬开心说道。

  结合人居环境提升,元阳县不断完善组织责任体系,强化河湖监督管控,多次开展“河长清河”“清四乱”“农村七改三清”等巡河清河专项行动。先后出动干部职工共100余人次,共清理整治29条河流,18座水库,清理清除各类垃圾近1吨。通过整治,一批河湖管理、保护治理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县水生态、水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稳中向好,河湖库渠保护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县水务局河长办负责人苏晓华说:通过实施河长制,规范了我县的河道采砂,湖库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水质不断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明显提高。下一步,将结合世界文化遗产哈尼梯田保护治理,持续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

  元阳做好乡村振兴“水文章”

  “十三五”期间,元阳县根据“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大投入补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短板,通过新建、改造、联网、配套,巩固提升了30.44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全县共建有农村集中供水工程898件,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9.7%,实现了饮水安全全覆盖;建成并投产该县第一座中型水库丫多河水库以及东观音山水库、增益寨水库至烂衙门引水工程等重点民生工程,新开工并稳步推进排沙河麻栗寨河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

  预计“十三五”末新增蓄水库容1571.02万立方米,新增年供水量2203.3万立方米,新增灌溉面积0.88万亩,改善灌溉面积3.26万亩。通过水利项目的实施,元阳县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水利改革发展持续推进,水利行业监管能力不断提升,水利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云南网通讯员 车亚茜 孔妃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邓蕊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