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五强化”促“五提升”!文山市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引向深入

2021

/ 01/26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文山市以鲜明的工作导向,扎实的工作作风,务实的工作举措,动员全市上下迅速投入到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中来,扎实推动全市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全面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建设美丽宜居新文山。

  强化组织领导 提升组织力

  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市级相应工作方案,及时成立文山市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从相关部门抽调精兵强将到市政府办集中办公,参照脱贫攻坚工作的做法,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处级领导包乡镇(街道),挂联城市社区,乡镇(街道)领导包村(社区)、村(社区)领导包村(组)制度和市直部门包网格工作制度,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各单位也结合实际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工,包片包干网格,定人定岗定责。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管、部门联动、社会支持、全民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

  强化党建引领 提升凝聚力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爱国卫生运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响应“街乡吹哨、部门报道”,定期到挂钩社区开展爱卫运动知识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党旗在爱卫创卫一线高高飘扬。把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贯穿到爱国卫生运动全过程,凝聚“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社会共识,在全社会形成“共建共管共享”氛围,助力全市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强化宣传教育 提升参与率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和制作宣传标语、海报、公益广告等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开展爱卫创卫宣传。在文山市政务网、《非常文山》微信公众号、《第一文山》手机APP、《听见文山》FM107.1广播等媒体设置爱卫创卫宣传专栏,对全市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的进展情况、经验、成效进行全面报道。在人员流动较大的公共场所、工作场所、车站、商超、超市等重点区域,制作了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健康文明生活六条新风尚”灯杆广告牌677个,公交车站牌广告297面,路牌灯箱广告41座,公园广场宣传插牌150个,粘贴画2.5万张,户外主题小品4座,建筑围挡喷绘3000平米,户外立体大标语9组,道路隔离栏广告400面,户外中大型广告牌23面,全市400余块电子屏滚动宣传60万余条次,实现了公共场所全覆盖。同时,充分利用村级活动场所“小喇叭”,将爱国卫生运动相关音频宣传内容,每天早晚进行滚动播放宣传,滚动播放5000余次,宣传氛围浓厚,让爱国卫生运动传到千家万户,让健康文明生活全民参与,全市掀起爱卫创卫热潮。

  强化干部带头 提升引领力

  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亲自带头参与、带头落实,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等引领作用,带头开展入户宣传、知识讲解、环境卫生整治等,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发挥明显,示范带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爱国卫生运动中来,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动手、人人爱护”的良好氛围。推动全市形成文明整洁、健康有序的生活方式,树立文明新风尚。

  强化督促检查 提升工作实施

  成立监督巡查队,对全市范围内“六乱”进行排查整治,拆除残存破旧牌匾,尤其对主街道占道经营、私建围墙、垃圾乱堆乱放等行为加大打击力度,对带有倾向性、苗头性污染环境行为进行集中治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切实做到无盲区、无死角、无隐患。严格执行“今天我值班—我是街长”、周五大扫除工作制度,依托公职人员、社区志愿者、自发志愿队伍、学生及家长等3万余名志愿者,以“结队+接力”的方式,对居民小区、街道、农贸市场等市容市貌、环境卫生进行监督检查,检举制止爱卫相关违法、违规和不文明行为,了解收集周围群众对爱卫运动的意见建议,以群众需求为切入点,制定“服务菜单”,打造志愿服务“供需链”。实现志愿服务全天候、全民监督无死角,人人当“街长”,人人是“街长”。同时,加大日常巡查监督,逐步延伸覆盖到每家每户,形成网格化管理模式。

  云南网记者 黄鹏 通讯员 王奎 梁光海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董明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