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昭通高原特色产业量效双增

2021

/ 01/26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云南网讯(记者 沈迅)记者从25日举行的昭通之变系列新闻发布会高原特色产业专场会议获悉,“十三五”期间,昭通市围绕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决策部署,按照良种良法、高度组织化和集约化、党支部+合作社“三个全覆盖”要求,推动农业发展方式、产业结构、发展质量全面提升,以苹果、竹子、马铃薯为代表的“6个百亿元”高原特色产业实现量效双增。5年来,全市第一产业增加值由2015年的140.62亿元提高到2020年的253.2亿元。

  昭通市立体气候显著、立体农业特点突出,农作物品种资源丰富。近年来,昭通市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加强顶层设计、精准选择产业、重构产业结构,以高度组织化为支撑,大力发展苹果、竹子、马铃薯、特色养殖、花椒、天麻6大产业,兼顾发展食用菌、冷凉蔬菜、特色水果、茶叶、蚕桑等特色产业,基本形成了“6+N”高原特色产业发展体系。

  昭通苹果香飘四海。作为全省最响亮的高原特色农业名片之一,昭通市以“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理念,瞄准全国苹果产业塔尖上的10%,建成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矮砧密植示范基地,引进全国最先进的苹果产业自动分选线,推出昭通“苹果之城”目标定位和品牌形象,实现了从一个苹果到一个产业、再到一座城市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据统计,全市苹果面积从2015年的47万亩增加到2020年的80万亩,产量从2015年45万吨增加到2020年的70万吨,综合产值突破100亿元、比2015年翻了两番。“满园鲜”“昭阳红”牌苹果获云南省“10大名果”,“昭通苹果”等9个品牌成功入选2020年中国苹果年度榜样100品牌。

  作为深度贫困地区群众参与度最高的扶贫产业之一,昭通市以高度组织化为支撑推动马铃薯产业提质增效,高标准建成5万亩“洋芋帝国”示范基地、100万亩规范化种植基地,示范带动全市250万亩马铃薯实现“昭通大洋芋、世界马铃薯、扶贫大产业”的蜕变。2020年世界马铃薯大会授予昭通“世界马铃薯高原种薯之都”称号。全市马铃薯产量从2015年的326.5万吨增加到现在的400万吨、增幅22.5%,产值从2015年的36亿元增加到64亿元、增幅77.7%。

  生猪规模化养殖率创历史新高。近年来,昭通市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成功引进东方希望、广东温氏、重庆猪猪侠等9家大型龙头企业落地,建成标准化育肥猪圈舍358栋,通过“建租并举、托管托养”等机制模式,推动特色养殖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生猪规模化养殖率从2015年的3.5%提高到2020年的10.7%,生猪产能已基本恢复到常年水平,出栏生猪430.57万头。

  竹子、花椒、天麻产业蓬勃发展。昭通市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理念,大力发展竹子、花椒、天麻产业,竹产业实现年综合产值比2017年增长了7.6倍,创建了“中国筇竹之乡”公共品牌;昭通天麻综合产值比“十二五”末增加118.6%,位居全国六大天麻产区之首,成为“中国乌天麻之乡”,彝良县分别获得“全国有机天麻种植县”、“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昭通花椒、香麻天下”已成独具特色的响亮名片。

  此外,昭通市还以打造“一村一品”“一县一业”为抓手,坚持高端化引领、单点突破带全局,不断推动特色产业向优势区域集聚。目前,已成功培育打造绥江半边红李子、永善脐橙、鲁甸樱桃、巧家红糖、镇雄白茶、大关翠华茶等一大批小而精的特色优势产业,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同时,又为接续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董明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