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中国宝“藏”|西藏市场主体5年增长1.3倍

2021

/ 01/27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手机查看

  新华社拉萨1月26日电(记者王泽昊)位于西藏昌都市芒康县的纳西民族乡地处澜沧江干热河谷,气候条件适合葡萄生长,历史上就有种葡萄、酿红酒的传统。近年来,芒康县大力发展葡萄种植、培育葡萄酒产业,通过企业带动就业,使得当地群众依靠“甜蜜”产业实现了增收致富。

  海报拍摄:新华社记者沈虹冰 海报制作:张宸、旦增努布

  “在自治区商务厅和当地主管部门的帮助下,我们企业近年来多次参加在北京、上海、长春等地举办的产品推介会,红酒正逐步走出西藏市场。”藏东珍宝酒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曲措说。得益于良好的营商环境,该公司酿出的达美拥葡萄酒不仅在西藏打出了名气,醇馥幽郁的酒气还飘向了全国市场。

  西藏芒康县藏东珍宝酒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曲措在展示一款“达美拥”葡萄酒(2020年5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十三五”期间,西藏市场主体已达到36.5万户,较“十二五”末增长了1.3倍。群众办事创业便利度、满意度显著提升,一个开放包容的市场环境正成为雪域高原闪耀的“名片”。

  “近年来,我们以市场主体期待和诉求为导向,聚焦市场和企业反映强烈的准入门槛高、办理事项多、流程复杂、耗时过长等突出问题,促进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提质增效,减轻市场主体负担,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刘家杰说。

  工人在西藏净土乳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作。新华社记者 觉果摄

  5年来,西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超额完成工作目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全国排名上升5位;“减证便民”行动有效开展,“证照分离”全面推行,企业申办时间压缩至4个工作日;累计减税降费1050亿元,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87亿元,保障企业合法权益;组建自治区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2020年社会投资增长31%,招商引资、民间投资、社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过半,改变了以往投资渠道单一的局面。

  在日喀则德琴3900庄园有限公司,企业员工索朗平措(左)和伦珠加措摆放袋装青稞米(2020年3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摄

  2019年,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萨迦县的扯休乡陈村,一个占地600多亩,集养殖产业、全日粮饲料生产、牛羊肉精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大型全产业链现代化畜牧业公司——日喀则百亚成农贸有限公司,在一片荒地之上拔地而起,企业的成功落地不仅促进了当地畜牧业转型升级,还为当地群众提供了240个就业岗位。

  西藏昌都市左贡县群众在当地酒企车间里工作。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摄

  “作为招商引资项目,当地行业主管部门给予了很多办事便利,开辟绿色通道,主动上门指导服务,使得项目提前落地投产,并在最短时间发挥了带贫减贫效益。”谈起企业的创建过程,董事长刘炜不禁感叹。

  [ 责编:张璋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