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新春走基层】人人有事干 户户奔小康

2021

/ 01/28
来源:

新疆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记者 盖有军

  1月23日上午,记者在吉木萨尔县北庭镇三场槽子村,见到村民口中的“骆驼大王”叶热宝力 · 沙里时,他正在村旁的集中养殖小区给骆驼添饲料。他饲养的72峰骆驼,驼峰耸立,肥壮得很。

  “眼下正是骆驼的备孕期,我可得好好照顾它们。”叶热宝力一边添饲料,一边笑着说道,脸上透着满足的神情。

  站在他身边的村党支部书记艾里 · 阿合买提接过了话头:“过去我们养骆驼主要是作为转场的交通工具,现在它们可都是增加收入的‘提款机’!”

  三场槽子村最早是北庭镇的一个放牧点。2012年,当地在这里成立三场槽子行政村,将北庭镇、泉子街镇、大有镇、新地乡散居放牧的牧民,搬迁到这里集中定居。2014年,三场槽子村被列为自治区级扶贫重点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98户746人,叶热宝力一家也在其中。

  2015年,在乡村干部的指导下,叶热宝力申请了扶贫贴息贷款,买了几峰骆驼,想通过养骆驼卖驼奶增加收入。随着驼奶市场行情走俏,叶热宝力一家的骆驼养殖规模迅速扩大,收入一年比一年高。

  艾里指着前面一大片养殖圈舍说,去年政府投资300多万元,修建了高标准集中养殖小区,免费提供给村民使用。叶热宝力分得了一个围栏占地近一亩、暖圈面积86平方米的养殖单元,他家养殖骆驼纯收入达到16万元。秋天,叶热宝力花了25万元买了一辆家用SUV。如今,村里已有私家车50多辆。

  记者在三场槽子村采访当天,天空飘着小雪。透过一朵朵飘舞的雪花望去,村庄就像童话里的世界。一条条笔直的柏油路通到村民家门口。路两旁,一栋栋安居房错落有致。

  艾里介绍,这些年政府持续投入大量资金,为村里配套建设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大力改善人居环境,村民家家建成安居房,生活条件大为改善。同时,政府还大力支持村上开展农牧业基础提升工程,村上的耕地都建成了滴灌田;畜牧业实行人畜分离,建立标准化集中养殖小区,开展品种改良,推广科学养殖。

  在各项帮扶措施支持下,三场槽子村变了。2016年底,三场槽子村整村脱贫摘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我们现在是扶贫开发示范村。”艾里自豪地说,这几年,村上继续巩固脱贫成果,定居牧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从扶贫重点村到扶贫开发示范村,三场槽子村完成了华丽嬗变。叶热宝力一家也由贫困户变成了养殖专业户。

  “今年我计划新建养殖圈舍,继续扩大养殖规模。政府的扶持政策这么好,我们自己更要好好干,把日子过得好好的!”叶热宝力说。

  沿着村道来到村委会大院,远远就能看到一座厂房。在厂房的墙上,“新疆月华制衣有限公司”10个大字特别显眼。

  在服装加工车间里,车间主任阿斯木古丽 · 卡哈力亚正带着员工们缝制服装。

  阿斯木古丽曾经是村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新疆月华制衣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在三场槽子村建成,她第一时间报名。凭着勤劳能干,阿斯木古丽现在已经成为车间主任,每个月工资4000元。

  “工厂办到了家门口,出了家门就进了厂门,既不耽误挣钱,也方便照顾家里。”她说。

  月华制衣公司总经理李月花说,目前,扶贫车间有工人30余人,实行保底加计件工资制,每月收入高的能拿到5000多元。

  “现在,我们村人人有事干,户户奔小康!”艾里自豪地说,目前全村有劳动力573人,除了少部分村民从事种植和养殖业,有375人或进厂就业、或进城务工,全部实现转移就业。2020年,全村建档立卡户人均纯收入达到14595元。

  艾里说,村民们的思想观念也在悄悄发生着变化。现在村上几乎没闲人,每家每户都想着增收致富奔小康。

  “过去招工时,我得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现在村民主动给我打电话,要求进厂工作。”李月花说。

  吉木萨尔县财政局驻三场槽子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苏生彪感慨地说,一个贫困村的变化,不光是经济收入的增加和村容村貌的改变,村民们思想观念的转变也是重要因素之一。“树牢‘志’、提升‘智’,村民未来的生活一定会更美好。”他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