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云南省预计2021年末实现手机APP地震预警服务

2021

/ 01/28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云南网讯(记者 夏方海 实习生 邓雲霞)1月28日,记者从云南省地震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末,全省将通过预警终端、电视、手机APP开展地震预警服务。

  上月,云南相继发生了2次4级以上地震,分别是1月17日昌宁县4.1级地震、1月23日盐津县4.7级地震。2次地震后6-7秒,预警信息处理系统快速计算出地震三要素等重要信息,发送至处于试运行状态的预警终端。

  据了解,地震预警信息是利用电磁波传播速度远远大于地震波的原理,快速产出用于应急决策和紧急响应处置的地震基本参数和地震烈度等信息,如震源位置、发震时刻、地震震级和预测烈度等信息。预警台站经过数据记录、实时传输、信息发布的整个过程只耗时10秒左右。

  2020年,云南省已经建设完成202个基准站、228个基本站和1110个一般站共1540个台站,1个省级预警中心、16个州市发布平台、746套预警终端。截至目前,1110个一般站和90多个基准站、基本站观测数据已经实时传输至省地震预警中心。

  此外,电视预警已覆盖25个试点县(市、区)第一批用户约50万,电视运营商正对机顶盒进行批量升级。1月23日盐津发生4.7级地震,除了全省试点地区的162台预警终端外,还有21台电视机顶盒接收到了预警信息。

  据悉,云南省地震局计划在今年4月底前实现所有站台数据实时回传,进一步提升系统稳定性,优化信息发布策略,不断提升地震预警服务的科学性;6月底前,将通过预警终端、电视、手机APP等在全省开展预警服务试点;年底前,在全省通过预警服务终端、电视、手机APP开展地震预警服务,在东川区、武定县2个试点地区实现通过应急广播系统的地震预警服务。

  【新闻助读】

  公众收到地震预警信息后该怎么办?

  根据预测地震烈度的不同,现行的地震预警分为警戒性预警和提示性预警两类,并将地震预警等级由强到弱分为四级,依次为1级、2级、3级和4级,并采用红、橙、黄、蓝等四种颜色分别表示。

  预警信息播发时,红色表示1级预警(预测烈度≥8度),橙色表示2级预警(≥7度且<8度),黄色表示3级预警(≥6度且<7度),这三个预警等级均伴有警戒性语音,蓝色表示4级预警(≥3度且<6度)有提示语音,小于3度无提示音。收到地震预警信息后,公众首先要保持沉着冷静、要根据预警信息所提示的所在位置可能遭受的地震烈度等级,结合所处的环境,采取相应的措施。

  收到蓝色预警信号时,除了关注高处物体坠落危险外,无需做出更多反应。如果收到红色、橙色、黄色预警信号,就应该迅速采取相应的措施:

  ?学校

  同学们应该按照平时应急演练的要求,立即下蹲到课桌旁,保护好头部,抓住桌腿,离门较近的同学应该及时把门打开,防止震后门框变形无法打开,影响逃生。待剧烈震动过后,同学们应该在老师的指挥下快速有序撤离到安全地带。当然,低楼层的同学在收到地震预警信息后,也可以在撤离时间充足的前提下,按照老师的指令快速撤离,撤离过程中一定要防止踩踏。

  ?家里

  要快速判断自己所处的实际环境,优先选择开间小、有承重墙的房间,如卫生间、储藏室等进行避险。要选择有结实支撑物的地方,如坚固的桌子或床边。同时,应该及时关闭电源、天然气、煤气等,并把门打开。等剧烈震动过后,再快速有序撤离到室外安全地带。如果住在高层建筑,撤离时不能乘坐电梯,更不能慌乱跳楼;住在低层建筑,也可以在撤离时间充足的前提下,快速有序撤离到室外安全地带。

  ?户外

  应该就近选择空旷地带避险,避开楼房、电线杆、广告牌、路灯等可能造成坠物的建筑和设施。如果正在开车,不能紧急刹车,选择合适的时机和地方停车,再迅速撤离到安全地带。

  ?在体育馆、电影院、大型商场等公共场所,要根据现场指示就近避震,做好自身防护。

  责任编辑:张轩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