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兴化市戴南镇新春“第一课”——解放思想再出发

2021

/ 02/17
来源:

中国江苏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新春“第一课” 解放思想再出发

  “三明实践” 顺德“村改”

  “我出生的地方叫做三明。城里的钢铁厂,美得像花园。”

  “如今的沙县小吃已经遍布全球62个国家和地区,8.8万个小吃店、年营业额500亿元……”

  “截至2019年底,三明林业总产值达1146亿元,农民人均涉林纯收入5090元,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0.7%。”

  随着播音员的解说,一个个画面在兴化市戴南镇文化艺术中心会场的大屏幕上闪现。

  2月17日上午,参加戴南镇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的镇村干部正在聚精会神地观看央视新闻联播《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三明实践”》。

  同时播放的还有央视的《新闻调查——顺德“村改”》――“顺德382个村级工业园里容纳了1.9万家企业,占了全区70%的工业用地,产值却仅占全区的27%。”在报道中,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点出了村改的必要性。自2018年起,顺德开始村级工业园改造,将其作为头号工程,依法淘汰高污染、高排放、高能耗企业,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

  春节后的第一个会议,何以要让大家“看电视”?兴化市委常委、戴南镇党委书记夏爱东道出其中原由……

  无论是从转型发展的角度来看,还是从“再造一个新戴南”的要求出发,进一步解放思想都是非常有必要的。虽然这两年戴南发展得还不错,但对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我们的差距还比较大,我们对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还不全面、不系统;一个是虽然我们在兴化领先、领跑,但我们的思想还比较保守,部分同志对产业转型升级不够坚定,对低端低效的发展还存有舍不得、不能整的思想,在扎实推进安全环保、“村改”工作等方面还犹豫不决、议论评论,高质量发展还停留在口头上。“因此,春节后‘第一课’先解决行动的先导思想问题,是磨刀不误砍柴工……”

  通过观看思考,我们要切实解决思想上的“疙瘩”。从我们戴南的发展历程来看,戴南没有资源禀赋,没有区位优势,戴南人却能无中生有,把不锈钢产业从小做大、由弱到强,正是因为用好了解放思想这把“金钥匙”。从视频中,无论是“三明实践”,还是顺德“村改”,都对我们的未来发展有极大的借鉴意义。在“三明实践”中,特别是钢铁产业,与我们戴南有很多相似之处,由于环境污染的问题,三明关停了上百家能耗大、污染重的企业,对钢铁厂进行了升级改造,这方面与我们推动不锈钢产业转型突围路径是一致的。在顺德的“村改”中,之前各地发展都比较粗放,不注重规划,也不讲究节约,“村村点火、处处冒烟”,导致后期发展土地资源不足、用地指标“僧多粥少”、土地开发效率不高等等,这不仅是顺德的发展难题,也是全国各地都将面临的一道难题,都必须要面对的一道必答题,顺德人不简单,敢想敢干敢为天下先,非常了不起。

  要再来一次思想大解放

  一个地区的发展,最大的生产力就是解放思想。这两年戴南的发展有了一丝起色,最核心的还是因为思想解放。经济形势的严峻复杂不可怕,但观念的停滞不前最可怕。只有敢于突破禁区、勇于挑战盲区,才能跃上新台阶、重开新气象。

  要从“怕”的担忧中解放出来

  当前讲规矩、守纪律已成大势,一些同志就认为谈解放思想不合时宜,凡是上级没有明确说法的、文件没有明确规定的,都视为“禁区”,不敢突破陈规,不敢推陈出新。这种把遵规守纪作为墨守成规借口的行为,是完全错误的。我们的同志要敢于打破老框框,敢于想别人不敢想,做别人不敢做,当好解放思想的排头兵。

  要从“旧”的束缚中解放出来

  不能抱着老黄历,对付新问题,总想用老经验、老套路推进工作。面对宏观发展的新形势和微观发展的新趋势,要跳出旧思维,想出新办法,走出新路子。推动思想大解放,促进行动大突围,实现发展大跨越。

  要从“跟”的习惯中解放出来

  面对戴南的具体问题,要善于超越、善于创造、善于领跑,迅速进入新状态,达到新境界。尤其是我们在座的同志,作为“再造一个新戴南”的中坚核心力量,如果我们还是满足于按部就班,一直局限在老方法、老套路之中,缺乏突破条条框框的勇气,没有担当意识地去突破、去创新,那么戴南要想闯出新路、闯出生路,只能是空想空谈。所以,我们要认真汲取两地的先进经验,拿出两地的担当魄力,并紧密结合戴南的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实现更高质量、更有品质的发展。

  “解放思想再出发,争当苏中第一镇!”夏爱东篇末点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