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河源龙川县田家炳中学校长李舒强:一心为山区教育鼓与呼

2021

/ 02/20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作为一名高中教师,全国人大代表、河源龙川县田家炳中学校长李舒强三十年如一日扎根家乡,竭心尽力培养人才。在当选人大代表后,他根据自己教学工作实际,坚持为山区教育代言发声,将通过走访调研凝结出的建议带上两会。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李舒强在继续为山区教育鼓与呼的同时,也着眼强化对老区苏区的帮扶支持谋划撰写建议。

  提出多份建议聚焦山区教育

  1990年从师范学校毕业后,李舒强便回到老家河源龙川参加工作,成为一名教师,在此后30多年里,他一直在基层教学岗位上,对山区教育现状有着长年观察与深切体会。

  据李舒强回忆,刚教书时,由于学校人手不足,他要兼任植物学、动物学、生物实验等多个课程,最多时一周要上20多节课,还要担任班主任职务。当他1996年来到田家炳中学的前身龙川县新城中学时,学校只有一栋宿舍和一栋教学楼,运动场地还是黄泥土,一到下雨,师生们要穿着水鞋进教室进宿舍,身上溅满了黄泥点。

  早年的工作经历让李舒强在履职中更为关心关注山区教育发展。

  2018年,李舒强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便一口气提出“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加大山区教育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加大山区优秀教师培养力度”等多条建议,为加强山区教育鼓与呼。

  “以前山区教育欠账较多,特别是学前教育师资缺乏,公办幼儿园也比较少。”为此,李舒强深入教师群体和教育部门走访调研,提出了多条针对性强的建议,其中不少很快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促成相关问题解决。

  比如在解决教育欠账方面,上级政府为当地教育筹措资金解决负债问题;龙川8所小学与国内外优质学校建立姊妹学校关系;教师待遇明显提升,特别是在偏远山村学校,教师收入高于县城水平。

  而李舒强所在的田家炳中学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拥有3栋教学楼、6栋宿舍楼,可以满足全体学生的住宿需求。昔日的黄泥运动场,也变成了塑胶跑道,学校升学率较7年前翻了近3倍。最让李舒强开心的是有越来越多的山村孩子,考上了大学,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视野拓展到老区苏区发展

  “很辛苦,但也很有收获,对我个人也有非常大的提升。”李舒强如此总结作为代表履职后自己这些年的变化。

  自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李舒强提出或参与提出建议近10条,涉及学前教育、中小学教育、苏区文化建设、健康、科技、山区优秀教师培养、山区教师待遇、东江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等领域。

  不少建议切实解决了相关问题,让李舒强收获感满满。其中最让他欣喜的是乡村教师待遇有了很大提升,有了更优厚的条件可以让他们扎根山间,安心教书育人,“山村学校只有留住老师,才能改变学生命运。”李舒强感慨道。

  过去几年,李舒强一直围绕山区义务教育提出建议,也推动山区小学和初中建设有了长足发展,但他在工作中以及与同事交流时发现,如今山区高中教育更显滞后,因此在今年的人大会议中,他将就加强山区高中教育提出自己的建议。

  近年来,除了教育外,李舒强的履职足迹也更广阔了。李舒强的家乡河源龙川县是原中央苏区县、革命老区县之一。为了推动革命老区发展,他在过去一年中多次调研走访,足迹遍布梅州、韶关和江西赣州等地。

  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李舒强认为,必须从顶层设计着手优化部署,通过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补齐老区产业发展短板和基础设施短板,推动老区苏区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实现更大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 汪棹桴 统筹:骆骁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