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云南丘北:10万务工大军涌起返岗春潮

2021

/ 02/20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2月18日,记者从丘北普者黑高铁站了解到,2021年春节假期刚完,普者黑高铁站就涌入大批外出务工人员。当天,共发送旅客10161人次,节后返岗复工复学人员占客流总比70%,高铁人站实行非人工售票首次突破85%。10万务工大军涌起返岗春潮。

  丘北涌起返岗春潮

  丘北县是一个拥有50万人口的农业县,为巩固脱贫扶贫成果。按照“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项目、脱贫不脱责任”的目标,让全县91个贫困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971户89687人不返贫,提升脱贫质量。据了解,为做好疫情防控安检工作,普者黑站坚持售票“红线”管理,严格控制列车超员率,落实站车通风换气、卫生保洁、日常消毒等预防性措施,抓好旅客进出站体温检测、列车运行途中体温抽测。认真落实健康码互通互认有关要求,确保旅客快速进出站。加强客运服务设施设备巡检,确保站车照明充足、供水设备良好、厕所使用正常。随时做好卫生保洁工作,确保全县农民工顺利返岗务工。

  丘北涌起返岗春潮

  丘北县采取“四级联动”,组织县、乡(镇)、村、组干部,摸清全县23.4万人劳动力就业、培训意愿,上下左右主动对接,收集省外企业岗位信息。去年以来,全县共收集10.21万个省内外岗位,进村入寨开展115场流动招聘会,有计划有组织输出贫困劳动力6707人。县人力资源部门通过开展劳务协作、企业对口帮扶、基层干部和挂包干部宣传动员等方式,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县外输出转移就业22331人。培育人力资源中介机构8户,劳务经纪人130人,印制岗位推荐书3.2万份,贫困户家庭100%上门推荐就业岗位,开展技能培训8065人,发放创业贷款525户7834万元,创建9家扶贫车间吸纳600余人就业。

  丘北涌起返岗春潮

  去年以来,丘北县就在浙江建立2个劳务工作站,充分发挥驻站工作人员“娘家人”的作用,为务工人员解决工资、社保、工伤等劳动劳务纠纷,切实维护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落实就业政策,兑现各项补贴促就业。疫情期间发放贫困劳动力交通补贴14477人708.25万元,发放外出务工奖补19.68万元,发放企业稳岗补贴196.69万元,为企业减免失业保险费139万元,发放扶贫车间一次性创建及岗位吸纳补贴37.27万元,一次性创业补贴6万元。集中开展以种植、养殖、电焊、建筑、刺绣等为主的劳动技能培训10966人,转移就业引导培训15188人,有效地提高贫困群众的劳动技能和水平。通过县内种、养殖产业合作社领,农村致富带头人带等形式,带动了就近务工5万余人。双龙营镇戈寒中坝腊村小组赵炳权说:“我家是2017年脱贫退出的建档立卡户,我们夫妻已连续5年到浙江打工,通过打工家里不但盖起了两格砖混平房,还买了一辆轿车。两个孩子已转到丘北新二中读小学,真得好好感谢党的扶贫好政策”。

  据统计:丘北县去年共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66万人,其中,省外转移9.82万人,省内县外转移2.68万人,县内转移3.16万人。有组织输出14574人,其中档卡户6707人。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33705人,比2019年转移就业32405人增加1300人,其中,省外转移贫困劳动力19830人,省内县外转移贫困劳动力2581人,县内转移11294人。

  丘北涌起返岗春潮

  云南网通讯员 张德华 李国文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邓蕊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