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和晓宏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2021

/ 02/26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和晓宏

  2月25日,全国扶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因公殉职的扶贫干部和晓宏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2019年10月22日,和晓宏倒在了从扶贫联系点采集数据后返回的路上,生命永远地定格在了37岁。曾经,他写到:“唯一不变的就是中国电信应该担当的责任和我对扶贫攻坚执著的情怀,还有边疆少数民族对祖国一如既往的依恋。”他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和晓宏同志是中国电信怒江分公司原扶贫工作办公室副主任,2019年10月22日,和晓宏到贡山县扶贫挂钩联系点嘎拉博村,开展进村帮扶后,驾车返回,途中发生交通事故,因公殉职,为怒江扶贫事业贡献出自己年轻的生命。

  在扶贫工作中,和晓宏经常进村入户,少则三四五,多则五六天,与驻村工作队村干部一起,白天进组入户,开展贫困户人口、收入、产业、宅基地定位等基础信息数据采集工作,为农户安装社会扶贫App软件。晚上回到村委会,整理资料、填写表格、信息数据系统录入,往往忙到深夜才休息。帮扶中,和晓宏总是急挂联户之所需,他及时联系协调有关单位和驻村工作队,为挂联户余学清争取到护林员岗位,为李向东争取到河道管理员岗位,让他们搬迁后,能够有一个稳定的收入来源。

  嘎拉博村鸠木当小组“野牛谷”地处边远,村民居住比较分散,村民上网困难。和晓宏与同事经过实地调查,建议公司实施信息化扶贫工程,在鸠木当建设移动基站,解决野牛谷信号不稳定问题。2019年9月,野牛谷新建了第一个4G无线基站,如今,村里移动通信网络全覆盖,为群众脱贫铺就了网络通达路。

  和晓宏多次入村调研,积极协调嘎拉博村的生产便道建设、农户产业发展等事情。和晓宏负责的4户挂联帮扶贫困户都住在嘎拉博村偏僻的马古当小组,属于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地方,涉及整组搬迁。一开始,大部分农户都有这样那样的顾虑不愿意搬迁,和晓宏与同事们进村入户反复做动员工作,最终,他的4户联系户均已住进安置点的新房里。

  奖章

  2019年初,和晓宏与同事们在遍访贫困户时了解到,村里在读大学生对完成学业和未来就业存在担忧和顾虑。他逐户走访后发现,多数大学生在为上学费用发愁。随后,中国电信怒江分公司在帮扶联系村举行了暑假返乡大学生座谈会,鼓励他们自强自立、勤奋学习、立志成才,并为23名在读大学生每人发放500元助学金。2019年7月,嘎拉博村其郎当二组的鲁兰英等23名在读大学生来到村委会,将一面印有“感谢助学恩德,学成报效祖国”的锦旗和23封感谢信送到了怒江电信分公司驻村工作队手中。

  在日常工作中,和晓宏也是一位优秀的电信人。他在贡山分公司工作时,独龙江公路高黎贡山隧道还未贯通,为保障独龙江乡通信畅通,他多次同贡山分公司通信抢险队一起,进入漫天风雪的高黎贡山深处,实施线路抢修工作。2014年11月2日傍晚,和晓宏接到“独龙江公路高黎贡山隧道光缆中断,独龙江乡信号全无,需要抢通”的电话指令,当时他刚刚答应3岁的女儿上街买第二天上幼儿园用的水杯。接到抢修任务后,和晓宏顾不上女儿,十分钟内就赶到单位大门口集中投入抢修。23时30分找到第一个断点;次日凌晨02时19分,隧道里的温度为零下4度,和晓宏主动负责分发食物和水,从这个断点跑到那个断点,当送到最后一拨人的手里时,他们发现面包僵硬得打在手里都疼;凌晨5时第四个断点找到,待所有断点全部抢通恢复通信,走出隧道才发现天亮了……这仅仅是和晓宏无数次以通信建设助力脱贫攻坚,牢记使命、奋勇担当的一个缩影。

  2019年10月22日,和晓宏在贡山县完成扶贫挂联户入户核查工作后,驾车返回公司途中,发生交通事故,生命永远定格在37岁。“这次驻村,我对村里的产业扶贫有一些想法,回去后,我向公司汇报。过几天我再来村里,一起商量怎么干。”离开时和晓宏说的话,如今已成绝响。

  2021年2月25日,和晓宏的母亲和玉双代表其到人民大会堂参加了全国扶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并接受颁奖。她说:“我们家人视和晓宏为骄傲,从小到大,他就崇拜英雄,在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之后,这种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强大,时至今日,我依然记得每一次他下乡或是出差前和我视频的模样,就像是在昨天。而今,我们欣慰怒江已脱贫,每次去看我儿,我们都会把这些振奋人心的消息告诉他。”(中国电信云南公司供稿)

  责任编辑:董明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