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社会纵深】新职业成就更多可能

2021

/ 03/03
来源:

新疆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1月21日,张樱澍在家中持手机认真工作。 记者 魏红萍摄

  1月20日,飞手冯凯强(右)和同事对无人机进行检修。 记者 叶晓敏摄

  2月6日,田姣奔忙在送外卖的路上。 记者 魏红萍摄

  记者魏红萍 叶晓敏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进步,一些新型职业伴随时代变革孕育而生,涉及的领域既有“高大上”的信息产业,也有接地气的生活服务业,分工更精细,触角延伸的门类更广泛。就业渠道的不断扩容,也改变着人们的传统就业观念,特别是年轻人求新求变,在新职业选择上寻找新的梦想,已经成为就业领域的新时尚。

  电竞手:把兴趣爱好变成职业

  “游戏本身是有价值的,从世界观的构建到剧情的发展,从人物性格的塑造到矛盾与冲突的强调,都有一定艺术意义。当然,最关键的是可以在游戏里成为想成为的任何人。”这是24岁的电竞手张樱澍的一段独白。

  张樱澍认为,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充满竞争但也提供了更多机会,年轻人的职业选择越来越多。近两年,电子竞技手这个过去被吐槽“不务正业”的行业,如今也逐渐进入大众视野,被社会接受。游戏领域从业人员不断增加,电竞行业也成为很多大学生的职业发展领域。

  张樱澍大学学的是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后她却选择了职业电竞,遭到父母的强烈反对。父母认为,这样的职业没有未来保障。在向父母介绍了电竞行业的发展后,出于对孩子的尊重,父母最终同意让她去追逐电竞梦想。

  张樱澍在电竞中表现卓越,短短3年,她就和一家网络公司签约,担任游戏主播,年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作为新疆电竞产业园发起人之一的新疆雪狼互娱文化传媒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北一介绍,电竞作为朝阳产业,有数以亿计的观众、逐年猛增的产值、充满拓展空间的产业生态,它涵盖了和电竞相关的所有岗位,比如游戏策划开发、电竞赛事运营、赛事主持解说、电竞馆运营管理、电竞主播、电竞的衍生品开发设计等。但目前电竞产业人才的缺口达几十万。

  2018年,新疆电竞产业园在乌鲁木齐市落成,如今已完成场地环境装修,等待下一步设施设备的进场。从长远看,新疆电竞产业园将利用区位优势,立足新疆、面向全国、辐射中西亚地区,以专业、系统、创新的精神做强高端品牌赛事,不断推进我国电子竞技运动蓬勃发展,传播中国电子竞技正能量,激活体育与文化、竞技与产业、科技与生活的紧密互动,促进电竞、动漫、游戏、创意等文化体育产业的联动发展。

  王北一说:“‘95后’已成为电竞行业的主力军,他们生活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新时代,思维活跃,很有创新精神。我们能做的,就是探寻和了解他们的心理需求及愿望,为其拓宽施展才华的空间和舞台。”

  飞手:用科技力量改变生活

  “每当看着无人机在天空翱翔,我的心中总能涌起强烈的自豪感,因为如今的我不仅会驾驶它,还会安装、调试和维修。”这是新疆交通科学研究院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航空事业部经理冯凯强的心里话。

  29岁的冯凯强从小就是一名航模爱好者。工作后,他自学无人机驾驶技术,取得无人机驾驶员证书。随着飞行经验的不断丰富和对行业应用不断深入了解,他逐渐从一名外场作业人员转型为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工程师,完成了自己职业生涯的蝶变。

  “科技创新不仅需要丰富的学识,还要有积极进取的锐气、敢冒风险的胆识和勇于开拓的担当。”冯凯强说,他深刻感受到,身边的飞手们用科技力量去改变世界、丰富生活的热情。

  近年来,无人机在全疆地图测绘、地质勘测、灾害监测、气象探测、空中交通管制、电网巡线、农药喷洒等方面得到了广泛应用。冯凯强坚信,未来,无人机一定能够在更多领域得到推广。

  作为全疆最大的无人机培训机构,新疆飞仕德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每年为全疆培养400名职业飞手。“相较于每年新疆市场新增总价值5亿元的无人机,全疆仅2000人从事无人机行业的规模是远远不够的。而无人机装调工在这些从业者中只占5‰,这样的人才更为稀缺。”该公司负责人高根礼说。

  高根礼认为,无人机驾驶员属于无人机核心技术工程师,承担着无人机技术实践应用与服务的主要工作,是无人机技术团队中的主导力量。对个人而言,无人机驾驶员是从技术岗位晋升为技术管理层的新渠道,是个人职业规划发展的新方向。就目前而言,从事无人机飞行、装调、检修等专业人士的薪资水平普遍较高,月均收入万元以上。

  骑手:让就业变成择业前站

  2月19日一大早,美团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农大站的骑手田姣就开始忙碌了,他负责新疆农业大学片区的外卖配送。田姣是农大站内最勤奋的骑手,每天除了适当的休息外,他不是在送外卖,就是在去送外卖的路上,平均每天经他手配送的外卖达50多单。

  田姣曾是大车司机,2017年在哈密开大型运输车。因为女友在乌市做导购,父母希望他们将家安在乌市,于是,他辞去了工作来到乌市。

  2018年,田姣了解到美团骑手收入不错,入职门槛也不高。他找到美团在乌市水磨沟区王家梁的站点负责人,加入美团成为一名骑手。因为踏实肯吃苦,他的收入稳定。目前,田姣所属的美团线下公司为新疆新丰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做骑手3年,我的生活逐步安定下来。我现在结婚了,也有孩子了,购买了80平方米的住房。生活有保障之后,我会为自己规划更好的人生。”田姣说。

  2020年,除了疫情封闭期外,田姣没有一天不在送外卖。“为了避免扎堆,我们现在所有的派单都通过QQ群发出。我们每个人每天的消毒防护措施,也是严格按照要求去做。”田姣说。

  大学毕业后,魏泽斌2020年10月选择做一名骑手。“骑手工作门槛比较低,我刚出校门,一时没有心仪的工作,先就业再择业也是一种选择。”魏泽斌和田姣一样,每天顶着寒风去派单,努力的回报就是每月过万元的收入,他对未来充满希望。

  美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规范骑手行为,强化服务理念,落地公司站点都制定了严格的考评制度,一般骑手的月收入都在7000元以上,勤奋的骑手收入会更高。这就让那些暂时没有满意工作的年轻人,有了积累财富的平台。这两年,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骑手行列。

  记者手记

  在新职业里寻找别样人生

  随着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电子竞技运营师、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等新职业的出现,新职业正朝着数字化、个性化等方向发展,这是社会分工不断细化的必然,折射出社会新经济的新需求,蕴藏着就业的新机遇。

  对年轻人来说,越来越丰富的职业类型让他们在职业道路上有了多元选择,可以在个人兴趣与成长发展之间找到最佳的契合点,有了更多的可能,更新的舞台为他们创造别样人生。

  去年疫情期间,不少医疗机构启用人工智能的远程看护、测温巡查,大数据、无人机、云计算等在各个领域齐上阵,很多从事与信息技术相关的工作可实现在线办公,电子竞技运营师、电子竞技员等一些新职业者很适合居家办公,这些职业涌现的背后均需要大量技术人才的支撑。

  “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会催生越来越多新职业,不断呼唤着新青年转变就业观念,适时认识和把握就业形势,将个人工作融入时代发展,在新职业发展中迸发出充沛活力,为新经济行稳致远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叶晓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