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云南南涧:用心用情用力 绘就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

2021

/ 03/03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近年来,南涧县委、县政府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目标,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落实到全县的具体工作中,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各民族共同发展进步,用心,用情,用力,绘就出全县民族团结进步的“同心圆”。

  司法为民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南涧多民族聚居,我们办理的案件,从民族成分上来说,绝大多数案件都涉及2个至3个少数民族。”南涧县人民法院回族法官龙进品说。

  从西南民族学院法律系毕业后,龙进品毅然回到家乡,扎根民族地区的基层法院,在龙进品看来,南涧县民族众多,各民族风俗习惯、传统文化丰富多样,在办案时法官既要懂得法律专业知识,还要准确了解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27年来,龙进品所承办的案件已逾千件,龙进品用他的坚守,赢得了各族群众的爱戴和信赖。

  以像龙进品一样的少数民族优秀法官作为榜样,南涧县法院形成了学习先进,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良好风气,法院着力充实和培养少数民族双语法官队伍,面前,在职干警中少数民族干警26名,占55.32%;科级干部中少数民族干部10人,占50%,形成了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与新时期人民法院使命任务相适应的高素质法院队伍,为满足民族地区办案的实际需求打造了坚实基础。

  南涧县法院始终坚持各民族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把法律适用、民族习惯有机结合,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增进一体,积极解决回应人民群众新诉求新期待。在全面深入持久开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中,法院始终立足于党和国家的审判事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增进民族团结进步。

  警民携手 保障群众生命财产

  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南涧县消防大队始终坚持将民族团结氛围与警营文化建设相协调、实现思想和情感“共振”,广泛开展平安建设。

  “秉承‘中华民族一家亲’传统,大队尊重和照顾各民族指战官兵的生活习惯,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关注每一位指战员的习俗习惯,同过民族节、共唱民族歌......”一名消防官兵介绍到,南涧县消防大队将营造民族团结氛围与警营文化建设相协调,坚持红色文化教育和民俗文化教育一起抓,邀请彝学会专家学者为指战员讲授“彝族文化”和各民族民风民俗,实现思想和情感的“共振”。

  南涧县消防大队始终坚持服务各民族群众。不仅联合南涧县“跳菜”文艺队,将消防安全知识与“南涧跳菜”艺术相结合,令消防知识走进学校、机关、养老院和各乡镇村社区;更积极开展为敬老院、留守儿童等送温暖上门活动。

  去年以来,大队指战员为辖区内遭受重大灾害或疾病的各族群众捐款捐物3.5万余元,与各民族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情谊,自建队以来,南涧县消防队参加灭火救援战斗2000多次,出动消防车2500辆次,警力8000人次,抢救被困人员1200人,疏散被困人员16370人,抢救财产价值3.8亿元,为保护各民族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有力贡献。

  医者情怀 守护民族群众身心健康

  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南涧县人民医院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紧围绕“让群众少生病、减轻疾病负担”目标,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安全、满意的医疗服务。

  “我们充分发挥医院党组织和职能部门的优势,组织各级医疗专家到少数民族聚居的乡镇和村社区开展义诊活动及送医上门服务,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免费看上‘专家号’,享受到高质量的诊疗服务。”南涧县人民医院党总支书记何汝芝介绍,三年来,南涧县人民医院共开展义诊活动88次,参与医务人员1089人次,服务乡亲27818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多份,为各族群众的健康提供保障、送来了健康知识。

  “我们以多种多样的方式进行疾病知识的普及,目的就是让各族人民不仅能够看得上病、看得好病,最重要的是少生病,”南涧县人民医院外三科室李护士长说,医院通过健康宣讲、健康教育宣传册等各种方式,向住院患者宣讲健康知识。

  与此同时,南涧县人民医院始终高度重视民族政策的贯彻落实和民族文化的滋养和培育,不断加强少数民族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少数民族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培养选拔制度。医院少数民族员工在考评、晋升、进修、考察等方面与其他员工享有同样的待遇,在提拔干部和推荐外出进修学习方面,更侧重对少数民族医护人员的培养。同时将尊重少数民族病人的风俗习惯作为新员工岗前培训的内容,为医患和谐打好基础,为各族群众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云南网记者 杨子双

  责任编辑:杨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