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云南富源:“三项工程”擦亮健康宜居底色

2021

/ 03/03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经过改造后的农贸市场环境很好、很实用,再过几天就可以搬进去了。”看着改造提升工程即将结束,富源县双井农贸市场摊贩们打心底高兴。

  为推动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切断新冠病毒传播途径,高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建设卫生健康生活环境,近年来,富源县通过高质量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三项民心工程,城区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城区生活环境全面改善,城市品质持续提升,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全民共享健康生活的氛围越来越浓。

  高质量推进“卫生工程”

  去年以来,该县将15项重点工程作为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重要抓手,逐步补齐县城基础设施短板。富法路修缮、县城河道综合治理、公厕改造提升、老旧小区改造等9项工程已开工实施,改造公厕183座,新建洗手设施982座,县城立体停车场建设、通讯网络线路规范改造、专业市场改造提升等6项工程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到目前,清除县城建成区裸露垃圾1.28万吨,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垃圾基本消除。出动11000余人次,开展小广告专项整治行动,城市整体形象不断改善。完善了《公共厕所管理办法》,确保全部公厕达标规范。建立了公共设施管护制度,明确管护责任人和监督电话,接受社会大众监督,确保洗手设施管理到位、经久使用。对照餐馆“7个达标”要求,开展了3轮“净餐馆”专项督查检查,分批次组织1000余名餐饮服务单位负责人及食品安全管理员参加业务培训,有效推动餐饮服务单位环境卫生提质达标。组织清洁消毒业务培训16批次,培训公共场所负责人1400余人次。新建回隆畜禽屠宰场、胜境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双井农贸市场和福泽农贸市场,推动农贸市场管理规范达标。

  累计发放宣传资料64.5万份、播放音视频22万次、发布信息1894篇(条),开展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六进”活动宣讲760场(次)、文艺演出54场(次),“工间操”、志愿服务、“小手拉大手”等活动有效开展,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不断提高。

  高标准抓实“防疫工程”

  临近春节,务工人员返乡、大学生放假回家等人流回潮增多,为了扎实做好全县疫情防控工作,该县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的原则,进一步压实基层网格管理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业主主体责任、个人防护责任,建立了疫情防控包保责任制,县级干部包保到乡镇,乡镇干部包保到村居委会,村居委会干部包保到户到人。

  充分发挥村(社区)堡垒作用,加强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宣传引导,认真组织外来人员排查登记,做好假期返乡人员、外来人员信息登记和日常健康监测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持续加强行业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监管,强化对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和重点场所管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严厉打击“三非”人员,发挥群防群治优势,组织发动群众构筑起“村村是堡垒、家家是哨所、人人是哨兵、处处有防范”的多层次全方位防控体系。

  建立完善核酸应急检测预案,确保在疫情发生时,5天内能够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加强应急值守,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始终保持临战状态。加快实施“双提升”工程,全面提升应急能力。加强环境监测,确保及时发现和排除环境隐患,阻断环境传播和物传播途径。做好医疗服务,强化院感防控,严格落实“三区两通道”的分区管理制度。摒弃“等靠要”的思想,储备好应急防疫物资,医疗单位口罩、防护服、消毒物资。

  加强活动监管,科学规范引导,有效控制农村人员外出和聚集性活动,严控大型会议、活动的数量规模。大力倡导节庆文明新风,加强对农村集市、农村自办酒席、集中宴请等聚集性活动的管控,严禁举办各类庙会、文艺汇演、展览展销、节日祈福、庆典、灯会、杀猪宴等聚集性活动,提倡“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请不办”,一切喜事、客事宴席须按规定向社区(村组)报备,严格控制就餐人数,严禁邀请高中风险地区人员参加。所有家庭私人聚会、聚餐须控制在 10 人以内,做好个人防护,切实从上至下、全方位织密扎牢“防控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高效率开展“服务工程”

  在做好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该县建立了“服务联动、资源共享”的治理机制,采取结对共建、挂钩联系的方式,组织机关在职党员领导干部到社区认领卫生清扫、矛盾调处等相关志愿服务事项,每个机关单位至少为挂钩社区解决1项民生事项,每周至少组织机关职工到社区开展1次志愿服务,形成长效机制。

  到目前,县城85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志愿服务队共计2689名志愿者,已到城区中安、胜境2个街道5个社区报到上岗。

  除了协助解决社区治理中出现的重难点问题,志愿者每天以县城主干道和广场、商业街以及客运站等人流密集地带为主要服务点开展文明宣传、文明劝导。定期深入包保社区居民楼院、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公园广场、河道沟渠等重点区域,集中开展清除小广告、卫生清扫、河道清淤、政策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点对点”“面对面”的健康教育、爱卫宣传、疫情防控等上门服务项目,不断提高群众“主人翁”意识,以常态化的志愿服务引领群众积极参与共建卫生城、共享健康幸福生活。

  云南网通讯员 郭燚 杨权风 高冕 记者 张雯

  责任编辑:邓蕊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