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即时新闻

济南市市中区打造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 将持续完善养老大数据平台

2021

/ 04/16
来源:

网络

作者:

手机查看

市中区作为济南市老城区,截至2019年底,辖区60岁以上的户籍人口13.725万,占人口总数的20.92%,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口1.925万,约占老年人口总数的14%。近年来,济南市市中区民政局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高度重视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不断探索完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运营模式,全力打造康养市中,加快推进全区养老服务业发展。2020年12月18日,济南市市中区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被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确定为“第四批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

近年来,智慧养老产业发展一直处于上升阶段。早在2013年,市中区就建成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并逐步以信息化系统为基础,融于大数据、物联网、远程智能监控等技术手段,有效执行和监管全区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工作,同时为老年人提供多元化的养老服务,目前已成为连接政府、老年用户、养老服务商和社会资源的枢纽,是区级“互联网+养老”的综合性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

智慧健康示范基地将互联网信息技术融入到专业的养老服务中,将多功能线上服务同多层次线下服务相结合,创新打造具有市中区特色的养老服务平台。首先,示范基地打通了政府与老年群体之间的沟通渠道.配备7*24小时全天候的呼叫中心,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政策咨询、政府购买服务在线回访,以及养老资源对接等,在辖区内树立起88812349市中民政热线服务品牌;其次,其组建了专业的线下服务团队,深入街道和社区,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开展多元化线下公益活动,并不断拓宽服务类型,提升服务效能。

居家养老全链条管理,提升政府购买服务效能

市中区智慧养老示范基地依托现有智慧平台系统,针对辖区内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项目进行全流程跟踪监管,通过系统自动统计工单数量、服务时长,精确定位服务员位置、工单实时动态,有效监管服务质量,畅通养老服务供需对接。

平台系统中收录有辖区内居家养老用户的服务需求,工作人员根据指定时间进行线上派单,服务员终端手机APP上便可接收到工单任务,开始入户服务;服务员入户时须使用APP进行定位签到,并实时上传服务先后的实景照片,平台工作人员便可通过系统获取到每一个服务工单动态,实现服务过程的线上监督;当系统中显示工单服务完结时,呼叫中心将对所有工单进行一键回访,询问服务满意度,并在系统中详细记录客户意见,保证了服务质量和效率。智慧平台系统的应用,实现了服务工单执行的全链条闭环式监管,对服务时间准确率、服务项目完成率、服务对象满意度、有效投诉结案率等指标综合考量服务质量,确保政府购买服务监管的准确性、规范性、高效性和可追溯性。

“爱老三宝”项目实施,开拓智慧养老新模式

2020年4月,“爱老三宝”居家安全服务项目正式落地市中区,该项目运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保证老年人居家养老安全。市中区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对“爱老三宝”设备的日常使用情况进行动态监管。

“爱老三宝”设备分别为磁门吸、“找Ta”定位呼叫器和烟感器。其中,磁门吸能够记录老人出入情况、“找Ta”定位呼叫器能够准确反映老人所在位置并带有紧急呼叫功能、烟感器能够随时监测老人家中情况,这三种设备异常时均会自动告警,反馈至社区相关部门终端系统中,相关部门人员入户了解老人情况,提供精准养老关怀。目前“爱老三宝”项目的受益人群主要为七十岁以上独居老年人,示范基地通过不断提高行业智能化监管水平和服务智能化水平,帮助老人解决生活问题,全面实现对独居老人的精心照拂。

远程视频监控,保障养老机构安全运营

在市中区民政局的指导下,市中区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依托远程智能监控技术,实现对养老机构中公共区域进行实时视频监控,构成市中区养老机构监管“一张网”。一方面实时视频监控可以督促养老机构内部不断完善运营管理;另一方面监控也能有效的保障机构内老人的活动安全,及时发现问题,消除养老机构内部监管盲区,提前进行干预。

日常监控画面也可通过示范基地进行资料调取,辅助主管部门了解辖区内各养老机构的运营情况。

养老院推荐服务,搭建信息互通桥梁

市中区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通过多种方式不断获取老年人服务需求,并始终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完善拓展各类服务。

2020年初,针对辖区内老年人持续增长的入住养老机构的需求,市中区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联合山东省首款手机版养老地图——悠然版图,向辖区内老人提供免费推荐服务,示范基地借助“互联网+养老”的服务便捷性,依托现有呼叫中心和山东养老机构数据资源,从老年人和养老机构的实际需求出发,为辖区内养老机构和老人之间搭建起信息互通的桥梁,服务老人的同时,更是助力各养老机构加快完成线上营销转化。

示范基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度运营,为供需双方提供全方位的专业特色服务。呼叫中心在线解答老年人考察养老机构的咨询问题,并根据老年人不同情况量身定制推荐方案。线下组建专业顾问团队,开展长者身体健康评估,陪同长者实地参观、办理入住,并开展入住后的定期回访。截止目前,示范基地已服务千余组老年人。

服务商资源对接,延伸居家养老服务广度

市中区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深入了解居家养老服务需求,不断拓展多元化服务类型。近年来,示范基地已整合百余家服务商资源,为辖区内老年人提供居家助餐、助洁、助聊、助安、助乐、助医、助学、助行、助浴九助有偿服务,力求覆盖至老人生活的各个方面。

示范基地对百余家服务商进行严格的资质审核和备案,呼叫中心在线获取到老人个性化需求后,可利用系统快速进行服务商筛选和对接。服务结束后,平台工作人员会及时跟踪回访老人对服务的满意度。细致入微的服务获得辖区内老人的信任和赞许,树立了贴心民政服务口碑。

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通过一体化信息服务平台运作,以大数据为依托,促进养老资源的精准化供给、推动养老服务供需平衡。未来,市中区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也将重点完善互联网大数据管理功能,通过大数据分析统计,提供客户需求、服务资源以及服务数据等分析,更精准的对接供需双方,充分发挥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的优势,尽快实现多部门数据联网,依托信息技术手段,造福辖区老年群体,并为主管部门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共同促进市中区智慧健康养老模式的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范立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