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即时新闻

书法家高壁:学书之人的四大困惑

2021

/ 04/21
来源:

网络

作者:

手机查看

作为技艺超群,一位能与古人交流,心意相通的大师;能让古字画起死回生,重新“活”起来的上海文管会国家一级文物(书画〉修复大师陆文耀(耀圣)的得意门生,高壁擅金文、行楷和草书,狂草尤精。金文研习从《散氏盘》入门,然后融会西周文字。行楷从魏碑入手,先后研习《郑文公碑》《石门铭》《瘗鹤铭》,然后融合李邕、赵孟頫。草书长期研习张旭、怀素、黄山谷、王铎等草书后,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让人“越看越是心神宁静,满心欢喜”的书法家高壁

一代宗师陆文耀

回看自己的学书经历,高壁坦言经历四个阶段,也算是一般学书之人的四大困惑。

高壁的作品

1.择帖,即入门之道,通常会困惑很多人,甚至困惑很久,解决之道即是问心,此时兴趣最重要。喜欢什么字体就选择什么碑帖。牢记“读、摹、临、背、意、用”六字并加以严格练习。清代以前大多选择既有的字帖,或老师因材施教而完成,清嘉庆年间碑学兴起,于是学书者有了更多的选择,或者说更多的困惑,所谓北碑南帖,有其历史的原因,也就必然带有历史的局限性,尊帖或尊碑都是一种选择,学碑易得笔力而失气韵,学帖正好相反,所以兼修方成大道。

书法家高壁

高壁的作品

2.出帖,选择好帖(碑)刻苦临习并深入了解汉字书法演变。所谓得形易而得力难,然而笔力之养成却需要成年累月,因人而异,也许3-10年,也许更长。非如此而难以成体,以体为用,无体则无用,此时书法之道也算入门,悟得平正与险绝、劲速与迟留、骨气与遒润,笔力也会渐增。观启功先生书法,愈到晚年笔力愈强劲有力,这就是书法之魅力。

高壁的作品

3.风格之养成,风格之形成是一自然而然的过程,出帖之时,便会带有自己的风格,之后便会与时俱长,趋于成熟和相对稳定,很多人急于求成,感觉形似即可出帖,难有成就。或有极少之人总担心自己会成为别人,而中途放弃坚持,学书之人不要担心学王羲之、赵孟頫会丢失自己的风格。凡风格之传承,必追本而溯源,上求下化,随品类而得根。怀素杖锡西旅,米芾当年务必要拜访李邕碑,赵孟頫每写大字必冥想李邕之字形,无外乎都意识到自己提按之不足。

高壁的作品

4.博学是形成风格最重要和突出的因素,学书法应提升审美和文化底蕴认真研究戒骄戒躁,持之以恒,才能写好书法。观古今善书者,皆博学鴻儒、硕德高闱之人,所以,只有不断地提升自己的境界才会意识到自己的不足,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循古人高峰不断探索发展传承书法艺术。

高壁的作品

高壁师从陆文耀3年习字,一代宗师首先改变高壁的执笔之法,然后让其大量临摹赵孟頫墨迹,如《前后赤壁赋》、《行书千字文》、《洛神赋》、《秋声赋》、《归去来兮辞》等,通过掌握赵孟頫笔法,进而参悟古人笔法。再经过大量的章法训练,而后神彩自出。高壁能洞悉古人笔法,书艺渐入化境,每逢作书,物我两忘,心手双畅。其金文如铁如铸,盛鼎之气,浑然而自足;其行楷无为而有绩,忘怀而形满,气韵天成;其草书泯规矩于方圆,合情调于纸上,满纸云烟,尽显性情。其笔法,或长袖舞天,或竹叶飘虚,时龙行于天际,忽飘遥若秋风之落叶,归根而自已;使高壁作八尺大字,挥如椽之巨笔,若写轻蝇之小楷。书道天成,通灵善化。

高壁的作品

今年元月,由于高壁书法艺术的独特造诣和精湛魅力,被聘为辽宁大学书画研究院客座教授。高壁作品之所以能如此出神入化打动人,除了他特有的悟性天赋,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钻研精神外,更为重要的就是他的身后站着高人陆文耀。

高壁的作品

一代宗师陆文耀在指导弟子池望兰裱画

书法家高壁和夫人池望兰

高壁是内蒙古托克托县人,生于1963年5月,1986年毕业于中南大学,工学学士学位。1994年3月,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一期书法研修班学员。

责任编辑:范立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