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即时新闻

推动生态文明理念 “观音山杯·生态文学奖”设立

2023

/ 08/24
来源:

网络

作者:

李耶耶

手机查看

8月15日,首届“观音山杯•生态文学奖”作品征集启动仪式在山水秀美、风景怡人的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举行。

出席活动的嘉宾有:中国林业文联秘书长曹靖,香港商报副总编辑王军,中国作家协会散文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林业生态作家协会学术指导鲍尔吉•原野,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温亚军,中国林业生态作家协会主席、人民文学编审、著名作家杨海蒂,中国林业文联生态作协副主席、青海省作协副主席、青海省自然文学协会会长龙仁青,中国林业生态作协常务理事、中国自然资源作协诗歌委副主任、中国石化作协副主席马行,《文汇报》高级记者江胜信,中国林业生态作协副主席、广东作家诗人庄添明,中国林业生态作协副主席、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董事长黄淦波,以及相关专家学者和主流媒体代表共计50余人。

\

“观音山杯•生态文学奖”启动发布仪式

“观音山杯•生态文学奖”由中国作家协会社会联络部、中国林业生态作家协会、香港商报、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联合发起创设,生态文化杂志社和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管委会共同承办。活动旨在促进生态文学创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展示新时代生态文学成就,讲好生态中国和美丽中国故事,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贡献文学力量。

今年8月15日是我国首个全国生态日,这个首创性、标志性的纪念日体现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地位,更体现了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坚定决心。在这个特殊的日子,生态文学如何讲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理念到实践的中国故事?创设一项生态文学奖即“观音山杯•生态文学奖”、创建“生态文学创作实践基地”、走进国家森林公园开展生态文学采风创作活动,给予了积极回答。

启动仪式上,与会嘉宾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创设“观音山杯•生态文学奖”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强调奖项在首个全国生态日启动,具有现实的纪念性和积极的示范性。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奖项的设立必将推动生态文学创作更加丰富活跃,倡导文学创作给予更多的生态视野,创作更多的生态文学佳作。同时,与会嘉宾对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积极支持此项文学大奖给予了充分肯定。

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董事长黄淦波在致辞中表示,广东观音山承办此次活动非常荣幸,对中国作家协会社会联络部、中国林业生态作家协会、香港商报、生态文化杂志社给予广东观音山的积极支持表示诚挚感谢,向来自全国各地生态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生态文学创作者以及嘉宾代表、媒体代表们表示崇高的敬意。作为东莞生态建设的重要载体,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尽管面临诸多发展困难,但仍将一如既往积极践行国家推行的生态环境政策,保护好园内大面积的原始森林,全面宣传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努力实现绿色发展、平衡发展、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同时也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唤起更多的作家关注观音山、关注生态,积极创作优秀生态文学作品,打造生态文学的创作高地。

\

与会嘉宾和作家们为观音山添新绿,共植文化艺术林

当天上午,与会嘉宾和作家们还参加了“全国生态日广东观音山生态文学采风创作活动”,参观城门楼、观音山古树博物馆、感恩广场等景点,了解生态保护基本情况,采访生态保护先进人物。除此之外,广东观音山还特别安排了植树环节,用实际行动保护生态环境。与会嘉宾和作家们到文化林挖坑、培土、浇水……共植文化艺术之林,为观音山增添新绿,形成观音山上一道靓丽的人文景观。

\

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生态文学创作实践基地”揭牌

启动仪式上,中国作家协会社会联络部和中国林业生态作家协会共同向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授予“生态文学创作实践基地”牌匾。

值得一提的是,首届“观音山杯•生态文学奖”奖项总奖金额为50万元,其中一等奖1名,奖金10万元;二等奖3名,奖金各5万元;三等奖5名,奖金各3万元;佳作奖20名,奖金各5000元。评奖活动和奖励经费由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支持。征集时间为8月15日至12月31日。征集范围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出版的与生态有关的汉语文学优秀作品,囊括散文、诗歌、辞赋、小说、剧本、评论、文论、报告文学等各类体裁。原则上要求的篇幅为:散文、评论、报告文学4000字以上,小说1万字以上,诗歌50行以上,剧本3万字以上。颁奖仪式将于2024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在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举行。

\

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自然风光——紫气东来

承办此次活动的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作为全国首家民营国家级森林公园,多年来一直坚持科学规划、有序开发、生态优先、服务社会的发展理念,成为广东独具发展特色的综合性文化旅游企业。尤其是近年来,观音山在创新发展、回报社会、肩负使命的企业发展战略中,还不断传播良好的企业价值观,增强景区文化软实力,举办了一系列鲜明特色的文学、文化、文艺活动,在生态文学探索、推动森林文化传播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奋力谱写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关慈航)

【广告】免责声明:本内容为广告,相关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广告内容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陈良强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