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即时新闻

华为问界、百度极越,共同开启智能化汽车新时代

2024

/ 04/16
来源:

网络

作者:

李耶耶

手机查看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在人工智能时代,AI科技更是成为了最强大的生产力,也是当前最热门的“新质生产力”代名词。“人工智能+”正在成为各行各业升级迭代的新动能,而汽车被最视为是最主流的成长赛道之一。

       华为伦值董事长徐直军曾表示,“我们把人工智能定位为一个使能技术,希望把人工智能技术和华为产品和解决方案融合越来。”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也在央视访谈节目中表示,“人工智能大潮的到来,对未来社会会有非常深刻的改变。”他看好人工智能技术在交通领域的应用,最大的应用场景就是自动驾驶,或者说是无人驾驶。

       在当前汽车圈内,人工智能+汽车的成功案例已经初步显现,比如华为对问界的赋能,以及百度对极越的赋能,两者都是以科技公司十多年的技术成果,全面深度地应用在汽车产品上,开启了智能化汽车发展的新模式,为汽车行业新质创新提供了范本。

       大模型上车成为行业潮流,极越01率先落地树立标杆

       智能化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与汽车产品的融合也越来越深入。其中,以人工智能为主导的新兴技术,当下正主导着汽车产业的转型方向。尤其是去年开始火爆出圈的AI大模型技术,成为了智能汽车突破向上的关键核心。

       当前,几乎所有的车企都已经开始了大模型的研发和落地进程。首先看国际市场。在年初的CES 2024上,奔驰、宝马、大众等纷纷展示了搭载AI大模型技术的未来规划,例如大众是把ChatGPT与其最新的信息娱乐系统,奔驰和宝马也选择了在语音助手上大做文章。

       在国内,智能汽车已经引领世界汽车产业,百度更是将大模型应用上车的先行者和佼佼者。2023年11月,中国首批大模型版号正式发放,其中就包括百度,这一节点也被视为大模型在国内商用和产业化的开端。而在此之前,百度已经在人工智能行业深耕了10年之久,是国内最早布局,且在全球都持续保持领先的自动驾驶公司之一。

       作为高端智能汽车机器人品牌,极越的智能化能力在得到百度AI能力的全面赋能后,在行业迅速奠定了显著领先优势。去年10月,极越旗下首款AI智能纯电SUV极越01正式上市并开启交付,这款车型不仅是国内首个“纯视觉”智驾技术方案量产车型,并是行业第一个实现大模型“上车”的智能汽车,正式开启了行业应用大模型的技术浪潮。

       目前,极越01已经深度融合文心一言、Apollo、百度地图、小度等技术能力。在智能语音方面表现尤为出色。极越01凭借车载语音的“全域全端侧”已经将语音助手SIMO打造成了语音天花板,识别速度快至500ms,且在弱网/无网环境也能流畅交互。SIMO不仅是语音助手,还能成为人们工作生活上的百事通。

       与此同时,华为作为全球领先的科技企业,在国内车圈的地位也日益攀升。2023年的全联接大会上,华为发布了盘古汽车大模型,旨在帮助客户解决自动驾驶领域中最具挑战性的问题。该大模型通过构建数字孪生空间和生成复杂场景样本,能够加速自动驾驶系统对复杂场景的学习和应对能力,大幅提高了自动驾驶技术的迭代速度和应用效率。

       在盘古大模型的加持下,问界全新车型M9的智能语音能力表现不凡,车载智慧助手小艺变得更聪明,支持热点资讯实时播报,可以让用户以更接近自然对话的方式提出要求,真正做到“动口不动手”。

       AI科技赋能汽车新质创新,百度华为等科技巨头率先布局

       AI技术的大爆发,将彻底颠覆生活的方方面面。随着AI技术与汽车的不断融合,智能汽车已经进入了更加极智3.0时代,汽车越来越机器人化,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智能化体验。

       极越01作为国内首款汽车机器人,大模型技术已在该车型的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等核心领域得到应用。得益于极越“BEV+OCC+Transformer”的高阶智驾的完整体系,极越“纯视觉”高阶智驾堪称国内唯一、全球唯二。历经多次迭代后,OCC占用网络比肩激光雷达,感知能力包含了故障车辆、大型垃圾桶、施工围栏等多种障碍物,PPA点到点领航辅助的避障、路线规划能力堪比专业老司机。而在智舱方面,得益于百度AI大模型的底层能力,SIMO实现了与百度文心一言的双向融合,带来更加自然、流畅和更富逻辑思考的人机交互体验。

       人工智能+在汽车产业的应用,让汽车不再是一个简单的交通工具,而是一个具备成长属性的、功能日益丰富的“汽车机器人”,这也是极越01最为外界知晓的标签。

       除了百度赋能的极越外,华为也为问界的用户带来了非凡智能出行体验。华为自研的HUAWEI ADS 2.0高阶智能驾驶系统搭载了业界首创的激光融合GOD网络,能更精准地识别障碍物,无论是否有地图都能顺利完成智驾。同时,华为的HarmonyOS智能座舱重新定义了人车智慧交互,为问界提供了更为舒适便捷的驾驶体验。它的语音助手和智能感知技术可以通过语音命令控制车辆的各种功能,如调节空调温度、切换音乐等,为用户带来了全新的智能化出行体验。

       在最新的销量排行榜上,问界在华为的全面赋能下,已经成功超越过去的冠军,成为汽车新势力的新王者,也充分证明了以科技公司加汽车制造的创新模型优势。

       未来,人工智能的科技成果必将大规模涌现,人工智能+汽车的创新也将为用户带来更多极智的出行生活体验。在此趋势下,以百度极越和华为问界为代表的智能汽车,大有成为全球汽车智能化发展的典范。

【广告】免责声明:本内容为广告,相关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广告内容仅供读者参考。

责编:

审核:陈良强

责编:陈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