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经济新闻

财鑫闻丨亏损之下三闯港交所!“90后”记忆卫龙重启招股有望成“辣条第一股”

2022

/ 12/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沈童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童 济南报道

  近日,辣条食品公司卫龙美味全球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卫龙”)发布全球发售公告,公司拟向全球发售9639.7万股股份,其中香港发售股份963.98万股,发售价介乎10.4港元与11.4港元之间(最多将10.40港元下调10%),预计于12月15日在港交所挂牌交易,股票代码为9985。

  值得一提的是,卫龙此前分别在2021年5月、11月和2022年6月向港交所递交了三次招股书,但前两次均未有进展。此次重启招股,意味着“90后”的童年记忆即将成为“辣条第一股”。但作为行业巨头,卫龙今年业绩出现较大亏损引起市场关注。

  2021年成中国最大辣味休闲食品公司,零售额是第二大企业的3.9倍

  公开资料显示,1999年,刘卫平、刘福友两兄弟于河南省漯河市创立卫龙。2004年,刘卫平成立漯河平平食品有限公司,也是国内第一家成立公司的辣条企业。经过20年的发展,卫龙已成长为中国最大的辣味休闲食品企业,拥有强劲的增长势头和颇具影响力的品牌。

  据招股书显示,卫龙此次IPO仍由摩根士丹利、中金公司和瑞银集团作为联合保荐人。拟将募资的57%用于扩大和升级生产设施与供应链体系,以提高产能、仓储管理和产品质量;15%用于进一步拓展销售和经销网络;10%用于品牌建设:10%用于产品研发活动以及提升研发能力;8%用于推进业务的数智化建设。

  作为国内领先的辣条生产企业,卫龙在休闲食品领域居于行业领先地位。2020年,辣味休闲食品市场占中国休闲食品行业总市场份额的20.3%,卫龙在国内约3000家年收入超过2000万元的在中国经营业务的休闲食品公司中排名第11位,并在所有本土休闲食品公司中排名第七位,按零售额计占整体市场份额的1.2%。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至2025年辣味休闲食品行业潜在市场总规模将达到2570亿元。而作为中国最大的辣味休闲食品企业,按2020年零售额计,卫龙在国内辣味休闲食品市场排名第一,市场份额达到5.7%,按零售额计是第二大参与者的3.8倍,且在调味面制品及辣味休闲蔬菜制品细分品类的市场份额均排名第一。

  就行业竞争格局来看,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国休闲食品市场相对分散,按零售额计,2021年前十五大企业的市场总占有率为21.5%。2021年,在中国休闲食品市场,卫龙在约3000家年收入超过2000万元的在中国经营业务的本土及跨国公司中排名第十位,并在所有本土公司中排名第六位。按零售额计,公司占整体市场份额的1.3%。而进一步从细分领域来看,中国辣味休闲食品的市场同样相对分散,按零售额计,2021年前五大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合共为11.5%,2021年卫龙以6.2%的市场份额成为中国最大的辣味休闲食品公司,按零售额计,是第二大企业的3.9倍,超过第2名至第5名企业的市场份额之和。

  公司2022年业绩亏损,高瓴、腾讯、红杉等一众明星资本账面均将出现亏损

  业绩方面,卫龙招股书披露的财报显示,2019年~2021年,公司实现净利润分别约为6.59亿元、8.21亿元和8.08亿元,整体保持增长态势;总收入分别为33.85亿元、41.20亿元和48.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9.1%,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该增速远超中国休闲食品行业同期4.2%的年复合增长率;卫龙的净利润率在2021年达到17.2%,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该净利润率高于2021年中国休闲食品行业约10%的平均净利润率。公司的毛利率在2020年和2021年保持相对稳定,分别为38.0%和37.4%。

  但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上半年卫龙营收22.61亿元,同比略有下降,主要是由于公司生产及交付问题、价格调整等因素所致;净利润亏损2.61亿元,主要是由于投资有关的一次性的以股份为基础的付款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卫龙在上市前就引来多家明星机构的关注,于2021年5月8日完成Pre-IPO轮融资,汇聚了CPE、高瓴资本、腾讯投资、云锋基金、红杉资本、天壹资本、厚生资本、海松资本等众多明星资本,其中CPE、高瓴资本联合领投35.6亿元。但是由于2022年上半年公司业绩大幅亏损,所以若不考虑分红等其他因素,按照招股书披露的数据计算,CPE源峰、高瓴、腾讯、云锋基金、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等多个投资机构账面均将出现亏损。当然,卫龙也对此向股东进行了补偿和调整。此外,卫龙曾在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分别选派股息约3.08亿元、140万元和5.96亿元向其股东派付股息,合计约为9.06亿元。

  产品单一、食品安全等问题仍是企业经营风险因素

  作为中国领先的辣味休闲食品企业,卫龙有着较强的增长势头。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2021年零售额计,公司在中国所有辣味休闲食品企业中排名第一,市场份额达到6.2%,且在调味面制品及辣味休闲蔬菜制品细分品类的市场份额均排名第一。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公司95.0%的消费者年龄在35岁及以下,55.0%的消费者年龄在25岁及以下。

  但记者注意到,卫龙的产品较为单一是其面临的一大风险。除辣条(调味面制品)外,卫龙的主营产品还包括蔬菜制品和豆制品及其他产品,而调味面制品(辣条)的占比在公司主要营收中仍占据一半以上。2021年卫龙调味面制品和蔬菜制品两个品类的零售额超过10亿元,其中大面筋、魔芋爽、亲嘴烧和小面筋四个单品的年零售额均超过人民币5亿元。

  当然,卫龙似乎也看到了主营产品过于单一所带来的弊端,近年来逐步将公司产品多元化。 数据显示,卫龙调味面制的营收占比从2018年的78.6%降至2020年的65.3%,豆制品及其他由10.6%降至6.4%,而蔬菜制品占比由10.8%上升到了28.3%。

  渠道方面,截至2022年6月30日,卫龙与超过1830家线下经销商合作且公司经销商的销售网络覆盖了中国约73.5万个零售终端,未来拥有巨大的拓展空间。同时,公司加强对各大电商平台的布局。

(来源:招股书)

  2019年~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卫龙在线渠道产生的收入分别为2.51亿元、3.82亿元、5.54亿元、2.68亿元及2.39亿元,分别约占公司总收入的7.4%、9.3%、11.5%、11.7%及10.6%。

  此外,由于成本低廉和卫生问题,辣条一度成为“垃圾食品”的代名词,而作为一家辣味休闲食品企业,卫龙也同样不能置身事外。虽然卫龙曾邀请摄影师进入公司操作车间拍摄照片,让消费者对卫龙的食品安全问题有了改善,但是近年来,卫龙有关食品问题的投诉仍居高不下。在黑猫投诉平台,记者搜索“卫龙”后发现,相关投诉量达498条,而投诉内容中涉及卫龙相关食品中含有虫子、塑料、头发等异物,以及食品过期、变质等问题。

责编:陈凤祁

审核:辛然

责编: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