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经济新闻

“国补”即将退出 中国新能源汽车准备好了吗?

2022

/ 12/0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浦帆

手机查看

  中新社上海12月7日电 根据财政部等四部门发布的《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中国国家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将于2022年12月31日截止。这项从2010年开始实施的政策补贴,经过数次取消和延长,最终将画上句号。

  按照现行的2022年中国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插电混动车每辆补贴4800元(人民币,下同),纯电车型每辆补贴最高达12600元。汽车厂家公布的售价也都是补贴后的,一旦“退补”,新能源汽车的售价必定会受影响。“退补”已进入倒计时,各车企也在想方设法冲击销量或保证订单。目前市场上主要分“涨价派”“保价派”“降价派”三类车企。

  其中以比亚迪、广汽埃安为例的“涨价派”,宣布对旗下不同车型分别上调数千元不等的官方指导价格,并表示2023年1月1日之前付定金的客户不受此次调价影响。

  问界、小鹏、吉利、长城、欧拉等车企也以委婉的方式宣告价格将会发生变化,并推出保价政策。由于新能源汽车补贴节点以上牌时间为准,而付定金到上牌的时间受多种因素影响,因此保价政策可以一定程度上打消客户对于“赶不上补贴”的担忧。

  除开“涨价派”和“保价派”,特斯拉和岚图等企业则是直接选择降价。12月7日,特斯拉宣布:年底前购买符合条件的特斯拉现车并完成交付,可减免6000元。此前12月2日,特斯拉已推出了一次涉及保险补贴、兑换超级充电额度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岚图也于11月29日宣布,岚图FREE将提供最高30000元的地方财政资金补贴。

  在汽车行业分析师、黄河科技学院客座教授张翔看来,“退补”对于车企的调价只是次要因素,主要还是根据车企的市场供需关系进行调整。

  “就像比亚迪,有些消费者付了定金后,要等6个月的时间才能提车,那么就是明显的供不应求。而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二期产能提升以后,市场供给能力较强,可以通过降价来释放产能。”张翔告诉中新社记者。

  “补贴已经延续了十多年的时间,目前退出应该是很好的一个事情。”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简称: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补”对新能源车发展的作用在大幅降低,大部分车型补贴占比已不足10%。补贴终止放开了新能源车的市场发展空间,对行业市场化竞争环境起到促进作用。

  中国新能源汽车是否已经做好迎接市场化“大考”的准备?崔东树指出,近年来中国新能源乘用车的增速强于世界平均增长速度,2021年中国占世界新能源份额全年保持52%。2022年1-10月中国占世界新能源份额达到63%,其中7-10月占67%。而1-10月中国汽车市场占世界累计份额33%。

  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汽车同样是中国汽车出口的核心增长点。乘联会数据显示,中国2020年新能源车出口22.3万辆,2021年新能源车出口58.8万辆。2022年1-10月累计出口新能源车85万辆,10月出口14.4万辆,同比增长70%。

  里斯战略定位咨询中国区合伙人何松松告诉中新社记者:“经过十余年的政策引导和市场教育,今天新能源汽车品类的特点、优势,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可和接受了,‘国补’终止带来的仅仅是一点价格上的劣势,不足以对抗这种时代的大趋势。”目前,中国新能源车渗透率达23%,提前3年超额实现了“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20%”的目标。

  张翔也同样认为,“补贴退坡”可能会让中国新能源汽车增速放缓,但新能源车对燃油车逐步取代的大趋势并不会改变。

  多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市场推广、品牌建设、技术储备、产业链构建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虽然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面临退出,但中国已经形成的综合新能源车消费环境体系仍将为其发展奠定良好的环境基础。“未来中国新能源车将持续高增长。”崔东树说。

责编:

审核:杨童童

责编:杨童童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