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经济新闻

海报观察丨等不及了 多地政府包机出海抢订单

2022

/ 12/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嘉伟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陈嘉伟 报道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进一步优化,各地的工作重心重新回到经济工作上,而这两天各地包机出海抢外贸订单的消息格外亮眼。

  据海报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下半年以来,浙江、江苏、广东、四川至少已成功组织20个经贸团出海。

  四省抢“飞”

  公开信息中,浙江宁波是最早包机送外贸人员出海抢单的地区,7月10日,MU7101航班载着36名外贸人从宁波直飞匈牙利布达佩斯。包机送外贸企业出国拓市场的序幕,就这样从我国东部沿海地区正式拉开。

  从7月到现在,宁波几乎是每个月组团一次的频率,目的地包括意大利、印尼、阿联酋、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当地媒体披露,截至目前,宁波已组织商务包机2批8班次,累计服务600人次,拉动订单额约20亿美元。在宁波的计划里,以明年4月为阶段性节点,由政府高效率开通商务包机,要送出“百团、千企、万人”赴海外商务洽谈、实地参展,抢占2023年外贸发展先机。

  随后,8月24日、9月13日、9月22日、10月14日,杭州、嘉兴、湖州、台州的首发团都相继成行。12月6日,一支由浙江省商务厅等省级部门相关负责人组成的队伍驱车前往机场,开始为期6天的欧洲行。继省级层面成团后,浙江表示,后续将通过包机、拼机、航班等模式,组织超1万家企业赴境外参加经贸活动。

  进入12月,有大动作的不止浙江,从媒体报道来看,江苏、广东、四川等省的部分地市也采用了政府包机方式,助力企业出海参展、谈订单。

  近日,广州市商务局组织近40家外贸企业百余人以包机的方式,赴东南亚地区参加广东(马来西亚)商品展和亚太区新加坡美容展,抢订单、拓市场、建渠道。

  外贸大市苏州也主动出击。12月6日,苏州市商务局召开行前会议,对赴法国德国经贸包机相关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据了解,此次苏州赴欧包机将于9日出发,总人数超200人,其中,各市、区共派出30个招商小分队,人数超100人,随包机赴欧洲开展招商工作。

  除了东部沿海地区,处于内陆的西部经济大省四川也开始行动。12月5日,“四川外贸企业商务包机赴欧洲拓展国际市场”在成都启航。四川食品、医药、汽车、家具、农产品等行业31家外贸企业40人将飞赴法国、德国、意大利,开展为期9天的经贸促进活动,通过拜访新老客户、参加知名展会、考察调研当地商协会和商贸企业等方式,深化合作意向,掌握行业动态趋势和投资环境政策,拓展经贸往来。

  等不及了

  根据2019年数据,广东、江苏、浙江三省的的进出口总额,分别以71457.02亿元、43383.83亿元、30838.68亿元位列全国第一、二、三位,妥妥是的全国外贸的第一梯队。而四川则是“抢飞”四省中唯一的西部省份,不过仅从区域来看,四川也是西部外贸第一大省,在全国榜单中四川也能排到前十。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排名靠前的这些省份,其经济受外贸的影响越大,所以“抢飞”的四省,其外贸经济目前也面临着一些困境。

  比如最早探索包机出海的宁波,目前正面临订单下滑的困扰。《宁波日报》一则最新报道指出,宁波全市外贸企业在手和新签订单指数连续6周低于50%的荣枯线,对美出口额连续3个月下降幅度超10%。而受国内外招商活动受限影响,外资项目储备同样不足,合同利用外资同比下降超20%。

  宁波的问题并非孤例。今年6月,嘉兴贸促会组织召开了一场“外贸企业订单流失”的专题座谈会,有企业在随后的一场调研中提到,受海运成本上升、海外市场需求收缩影响,企业面临海外订单减少、取消等问题。

  而根据广东海关统计,今年10月,广东进出口额为1058.2亿美元,与去年持平,出口额726.4亿美元,同比增加8.7%。不过,同期广东进出口额环比均有下跌,其中,进口额为331.8亿美元,同比下降14.9%,在今年12个月中仅高于2月。

  而随着各地政府工作重心的转移,抢回失去的订单也顺理成章,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外贸发展的新“起跑线”,谁能率先一步迈开步伐,谁就有可能拉开“时间差”,赢得“抢订单”、招引项目的先机。

  而以此前的经验来看,政府包机出海抢单的效果可以说是非常显著。比如在广东(马来西亚)商品展上,11家广州参展企业实现与约520位采购商对接,意向成交额达到3000万元人民币,更有6家企业现场签订成交协议,成交率为82%。

责编:付兴帅

审核:辛然

责编: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