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经济新闻

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夯实基础设施“大底座” 构建交换共享“大通道”

2023

/ 04/08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孙杰 毕胜

手机查看

(记者:孙杰 编辑:毕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杰 毕胜 济南报道

  4月18日,第十七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在济南开幕。在高峰论坛环节,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说,下一步,中国移动将进一步建强“三全”能力体系,全力支撑各级数字政府建设,推动网络互联互通、数据互认共享、业务高效协同。

  数字中国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作为数字中国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有助于推动公共资源数字化供给、网络化服务,灵活高效满足超大规模的个性化、定制化需求;有助于加快政务网络体系向乡镇、街道延伸,提升政务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利化水平;有助于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促进数字经济、数字文化协同发展,不断夯实物质基础、丰富精神生活。

  杨杰说,以5G和千兆宽带、算力网络、能力中台为重点,创新构建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筑牢数字政府基石。建设品质一流通信网络,打造全球规模最大的5G网络和千兆光网,推进政务专网迁移整合、顶层互联,提升政务网络移动接入、智能运维、融合互通能力。部署泛在融合算力网络,提供即取即用的政务一体化算力服务,满足大规模业务承载、大数据开发利用、共性履职应用和容灾备份等需求。打造注智赋能能力中台,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通用能力集成封装,支撑国家一体化政务服务等平台建设。

  “我们将发挥中国移动超29亿连接的海量数据优势,自主研发运营'海算平台',深度参与构建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赋能数据采集汇聚、共享开放、开发利用全流程治理。”杨杰说,中国移动将助力数据按需共享,以场景为牵引,促进数据在不同层级、地域、系统、部门、业务间有序流动,放大“以数辅政”效能。保障数据安全利用,筑牢可信可控的数字安全屏障,实现数据事前审核、事中监控、事后溯源的全生命周期管控。

  同时,中国移动将创新全国一体运行、区域协同联动、基层百花齐放的应用体系,拓展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政务服务。杨杰表示,中国移动将完善全国一体服务,支撑共性应用全国统筹规划、统一标准,促进民政、社保、医疗等高频服务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强化区域协同服务,结合地方政府实际需求,助力打造特色鲜明、高效便民的政务应用,增强区域经济调节、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综合治理能力。丰富基层融合服务,支撑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责编:郭凯

审核:辛然

责编: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