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经济新闻

财鑫闻丨孚日股份“家纺+新材料”双轮驱动 2023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长超七成

2024

/ 04/15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沈童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沈童 报道

  近日,家纺龙头孚日股份同步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和2024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53.4亿元,同比增长1.75%;归母净利润2.87亿元,同比增长40.8%;扣非归母净利润2.76亿元,同比增长71.03%。公司大手笔分红回报投资者,拟每10股派1元现金股利(含税),包含回购注销等方式的现金分红总额为2.15亿元。

  公司2024年一季度业绩增长更加强劲,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8800万元至9200万元,同比增长253%至269%;扣非归母净利润8400万元至8800万元,同比增长458%至485%。

  2023年,孚日股份家纺业务稳健发展,通过抢抓出口业务和优化产品结构等措施保障主营业务高速增长。同时,涂层等新业务崭露锋芒,“家纺+新材料”战略为公司长期发展注入新动力,打开成长空间。

  逆市上扬 家纺业务韧性凸显

  2023年,公司家纺业务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为73.39%,实现营收39.19亿元,同比增长2.91%。在行业整体承压背景下,考验了公司全产业链管理能力、市场开拓能力、品牌建设能力等综合实力。

  公司收入多数来自外销,据海关总署数据,2023年,我国纺织服装累计出口2936.4亿美元,下降8.1%,其中纺织品出口1345.0亿美元,下降8.3%。面对各种不利因素,孚日股份积极应对,开启全球“抢单”,加强与客户的沟通交流,多次参加国内外交易会,拓展多家新客户,实现订单的增加,保证了国际市场的稳健发展。2023年,公司家纺产品出口4.42亿美元,其中对日本市场出口保持增长势头,并开始开拓东南亚市场。年报显示,公司2023年实现外销收入32.74亿元,实现逆势增长。

  盈利能力的提升显示公司产品结构优化取得成效。2023年,公司家纺业务毛利率达20.76%,较上年增长5.59个百分点。公司年内上市新品广受认可,推动家纺业务由生产规模化向品牌化、产业化、高附加值化升级。

  公司品牌价值领先行业,2023年入选中国纺织联合会评选出的品牌价值超过50亿元的纺织服装企业,并被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评为“品牌价值领跑者”。

  逆势下的积淀让孚日股份迎来业绩大幅反弹,公司介绍今年一季度业绩增长的原因主要是家纺产品销售价格上升,成本下降,导致毛利率上升,同时由于汇率的变动导致汇兑收益增加,利润增加。

  锋芒初现 新材料业务拓宽增长边界

  依托综合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和多年布局积累,孚日股份涂层、电解液添加剂等新材料业务在2023年喜结硕果,第二增长曲线展现出良好发展势头。

  年报显示,公司2023年功能性涂层业务实现营收1.33亿元,同比增长188.66%,已占总营业收入的2.48%,该业务在手订单充足,月销售快速增长。

  产能的提升为涂层业务后续发展提供了保障。根据年报,公司一期5万吨/年功能性涂层材料项目已经建成投产,正处于产能爬坡期,有望在2025年全部达产。

  公司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业务同样推进顺利。2023年,孚日股份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新能源产品正式进入市场,目前已与多家电解液行业头部企业建立了业务关系。公司拥有VC全流程生产链,目前VC精制项目一期已达到正常生产条件,VC合成项目一期已为精制VC陆续提供合格产品,随着合成VC产能的逐步释放,精VC产量将迅速提高。

  年报显示,新材料业务仍将是孚日股份2024年发力重点,涂层业务方面,将持续深化“大客户战略”,在开拓海工和石化能源等涂料领域的业务机会之外,加大开拓船舶和集装箱等涂料领域的业务机会,同时持续进行新产品研发储备,保障涂料业务的可持续发展。新能源项目上,公司将聚焦于关键生产项目的推进,通过工艺优化和技术革新,进一步提升产能,同时通过多重循环回收技术、精细化管理等,进一步降低成本。

责编:付兴帅

审核:高娜

责编:高娜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