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经济新闻

国内第4家外商独资券商法巴证券获批 注册地上海

2024

/ 04/16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王笑寅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王笑寅 上海报道

  日前,中国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核准设立法巴证券(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法巴证券”), 注册地为上海市,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1亿元,由法国巴黎银行(BNPPARIBAS SA)100%出资,获批业务范围为证券经纪、证券自营、证券投资咨询、证券资产管理。法巴证券成为继摩根大通证券、高盛高华证券、渣打证券之后的中国第4家外商独资券商。

图源:中国证监会官网

  布局中国已久,在华业务广泛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系欧洲领先的全球银行及金融服务机构,获标准普尔评为全球四大银行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1860年,法国巴黎银行在上海开设了首间办事处,是最早进驻中国的外资银行之一。

  1992年,法国巴黎银行与中国工商银行共同投资组建了上海第一家中外合资银行——上海巴黎国际银行,注册资本6000万美元。1997年,获得人民银行批准,在上海、江苏、浙江经营人民币业务,是最早被批准经营人民币业务的九家外资银行之一。

  2003年,上海巴黎国际银行转制为BNP PARIBAS独资银行——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成为中国首家从合资转为外商独资并在当地注册的银行。

图源:法国巴黎银行官网

  目前,法国巴黎银行集团业务遍及于全球64个国家和地区,并拥有18.4万名员工。在中国,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拥有超过500名员工,分布于北京、上海、天津、广州和成都等地区。

  据官网信息,法国巴黎银行在中国已与多家机构成功开展战略性合作,包括参股南京银行、与南京银行合资经营南银法巴消费信贷有限公司;与海通证券合资经营海富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北京银行合资经营中荷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与吉利集团合资经营吉致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和浙江智慧普华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携手南京银行投资江苏金融租赁并与江苏金租合作发展厂商租赁业务等。

  未来外资券商规模或将进一步扩大

  中国证监会在3月15日发布的《关于加强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监管加快推进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的意见(试行)》提到,将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支持符合条件的外资机构在境内设立机构。

  继2023年1月经证监会批准设立,渣打证券成为首家获准新设的外资独资券商后,法巴证券成为第二家新设外资独资券商。

  证监会要求,法巴证券应当按照《公司法》《证券法》《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的要求,完成法巴证券组建工作,足额缴付出资,选举董事、监事,聘任高级管理人员,并于批复下发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法巴证券的工商设立登记工作。

  未来,外资券商规模或将进一步扩大。据中国证监会4月12日发布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日兴证券、瑞穗证券、青岛意才证券等多家外资券商的设立申请目前处于审批阶段。

  目前,国内除包括法巴证券在内的4家外商独资券商外,外资控股证券公司还有瑞银证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摩根士丹利证券、瑞信证券、大和证券等,总部多设立于上海和北京。

  2023年10月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曾强调,要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同时扩大并着力推进金融高水平开放,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稳步扩大金融领域制度型开放。

责编:吴军林

审核:魏鹏

责编:魏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