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经济新闻

财鑫闻丨A股再现回购潮,今年以来回购总金额近700亿,超2023年全年一半

2024

/ 04/17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沈童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沈童 报道

  近年来,股票回购越来越得到A股上市公司的重视,而随着市场连续盘整,不少股票的实际价值也随着股价的调整逐渐显露。记者整理数据发现,2024年上市公司回购案例有增无减,截至目前,两市1337家公司回购金额接近700亿元,还有343家公司拟回购公司股份……

  A股再现回购潮

  随着沪指再一次靠近3000点整数关口,为维护自家公司股价、提振市场信心,A股公司回购股份案例明显增多。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6日,两市共有46家公司发布股票回购相关公告。其中,15家公司首次披露股票回购预案,2家公司回购方案获股东大会通过,19家公司披露股票回购实施进展,10家公司回购方案已实施完毕。

  从首次披露回购预案来看,当日共10家公司股票回购预案金额超千万。索辰科技、威孚高科、金域医学回购预案金额最高,分别拟回购不超1.0亿元、6356.74万元、5000万元。

  其中,索辰科技结合战略发展规划、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决定在原定回购额度基础上增加回购股份资金总额,将回购资金总额由“不低于2000万元,不超过4000万元”调整为“不低于5000万元,不超过1亿元”。

  红豆股份拟以2000万元~4000万元回购股份,回购股份价格不超过人民币3.95元/股。

  截至4月15日,浙江东方已累计回购4050.4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859%,占预计回购股份的比例为29.65%;秦川物联累计回购约862万股,占比5.13%,支付的资金总额为人民币约6663万元。

  今年以来回购总金额近700亿元,已超2023年全年一半

  所谓回购自家股份并注销,是已经上市的公司,通过一些现金流的方式,在股票的市场上把本公司发行在外的部分股票回购,然后再进行注销。这种方法不仅可以提升每股含金量,也可以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计划,对投资者较为友好。

(历年来A股回购金额统计)

  事实上,上市公司拿出真金白银回购自家公司股票,必定是看好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对公司持续发展有信心,同时,当股价偏离上市公司基本面时,公司也会通过回购方式进一步提振股价。

  海报新闻记者整理近5年的数据发现,2018年、2019年A股上市公司股票回购增长较快,2020年A股市场整体回购金额略有回调,2021年~2023年再次维持在高位。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6日,今年又有1337家公司已进入股份回购实施阶段,合计回购总金额达679.26亿元,回购总股数为61.13亿股。相较于去年同期,2024年的回购金额已经超过2023年全年的一半。

  对此,上海亮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善飞在接受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个市场出现大面积的上市公司回购,说明目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处于较低状态。当前经济和盈利修复预期持续、流动性偏宽松、内外政策偏积极,今年大概率会出现象级行情。”

  三安光电、药明康德、宁德时代回购金额最大,还有343家回购在路上

  结合二级市场表现来看,近两年,行业龙头、股价回调较大的公司,股份回购动力比较强。

  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4月16日,三安光电以15.67亿元回购金额排名第一;药明康德回购金额为13.31亿元,排名第二;宁德时代以11.32亿元回购金额排名第三。

  此外,韦尔股份、格力电器、中国建筑、保利发展、九安医疗5家公司回购金额超过8亿元;明阳智能、宝钢股份、顺丰控股、和邦生物、东方雨虹、东方财富等公司回购金额排名靠前。

  记者注意到,随近期A股市场的持续调整,上市公司持续频繁公布回购股份公告,来传递对公司发展的信心和对自家公司股价的支持。今年以来,回购实施和未实施的A股上市公司,累计回购已超千亿规模。

  截至4月16日,除了1337家公司回购实施或已完成,还有343家公司公布了股份回购预案,预计合计回购60.69亿股股份,回购金额679.26亿元,目前处于未实施阶段。

  从回购金额来看,排名靠前的有泰格医药、隆基绿能、福莱特、海光信息、欣旺达、比亚迪、露笑科技、三维股份等。

责编:陈凤祁

审核:高娜

责编:高娜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