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山东新闻

孔雀圣水•两岸情谊——台湾记者西双版纳行侧记

2006-04-19 07:00:01    作者:   来源:SRC-132  

    新华网昆明4月18日电 孔雀圣水·两岸情谊——台湾中南部媒体记者西双版纳行侧记

    记者 茆雷磊

    古代,傣族人称西双版纳为“美丽、理想而神奇的乐土”;如今,西双版纳有了更多代称:孔雀王国、动植物天地、普洱茶之乡、森林生态博物馆……当这方乐土向来自台湾中南部的媒体记者们敞开怀抱时,令人感怀的不仅是自然风光与人文风情,更是两岸同胞的真挚情谊。

        “湿得越多祝福越多”

    “彩云之南·西双版纳行——台湾中南部媒体记者采访团”台湾记者们4月11日自云南省省会昆明启程,来到位于云南省南端的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首府景洪市。他们在这里与傣族同胞共同欢度了傣历1368年新年,参加了被当地人称作“赶摆”的民族商品交易集市以及赛龙舟、放水灯等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傣族节庆活动。采访团18日圆满结束了预定行程。台湾记者说,整个行程中给他们留下最深印象的是15日的泼水节狂欢。

    泼水节把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首府景洪市变成了水的王国。街上尽是满载水和人的卡车,车上的人不断舀水泼向行人,行人也拿着各种盛满清水的容器,毫不示弱地进行“反击”。很快,满城的人几乎都已湿透,他们笑着、叫着,汇成一个水世界。小沙弥披着橙黄色的袈裟步出庙宇,傣族妇女穿上艳丽的民族服装走上街头,大人领着小孩手持水枪加入“泼水战”。街边的水池旁挤满了取水“再战”的男男女女。

    台湾记者们兴奋不已,相机快门发出的“咔咔”声响成一片。采访团乘坐的车一靠停,立刻被团团包围。记者们一下车就被泼成了落汤鸡,他们边笑边躲,很快买来水枪、水桶汇入泼水人潮……

    “场面如此盛大,却没出任何状况,这在台湾是不可想象的。”台湾记者们感慨不已。几个小时的狂欢使他们浑身尽湿,但他们知道,这是傣家人的祝福,“湿得越多,代表祝福也越多。”

        “大陆发展超出想像”

    令台湾记者们大开眼界的还有西双版纳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发展前景。在位于西双版纳最南端、与老挝山水相连的国家级口岸磨憨边境贸易区,台湾记者们采访了当地有关部门负责人。正在建设中的曼昆大通道预计将于2007年建成通车,磨憨届时将成为沟通中国与老挝、泰国等国的陆路关键性口岸,中国与东盟的贸易往来将有四分之一通过磨憨进出,年运输货值将达1000亿美元,每年进出口岸的公路游客将达500万人次……台湾记者们对这座边贸小城的发展前景很感兴趣,不断打听当地吸引台商投资的相关政策。

    “我真希望明天就退休,然后到磨憨来买房养老,这里的房子必然升值。”《台中晚报》记者陈荣晴说,“我们回去以后一定会多做报道,为台湾投资者提供信息。”

    《台湾新闻报》记者王维想是第一次来大陆,云南这个边远省份近年来所取得的建设成就使他心生感慨:“没想到大陆的发展如此迅速,超出我的想像,以后我要多来大陆看看。”

        “期待将来台湾相会”

    一路的共同采访使台湾记者们与随行的大陆同行结下了深厚友谊。有位大陆记者拉肚子,台湾记者为之端茶送药;有台湾记者跌倒受伤,大陆记者奉上“创可贴”。吃饭时,海峡两岸媒体人此起彼伏的敬酒声总能令人忘却一天的疲劳,而互相分享旅途中得意的摄影作品,更成了每晚的固定节目。

    临别之际,两相依依。不少台湾记者诚恳地表示,希望台湾当局不再阻挠两岸间的新闻交流。《台湾新生报》记者蔡荣宗紧握新华社记者的手说:“期待将来我们能在台湾见面,千万不要忘记我们这些台湾朋友。”(完)

余梁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