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山东新闻

国家计生委主任:现行的政策不是“一胎政策”

2006-05-09 18:31:35    作者:   来源:  

   近日,国家计生委主任张维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了当前在人口问题上的几个错误观点。

    现行的政策不是“一胎政策”

    观点一:认为现行的生育政策是一胎政策,这样导致了很多问题,应当进行调整。

    张维庆:我国的生育政策不是“一胎”政策。在城市,男女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可以生育两个孩子;在农村,多数省规定,生了一个女孩的可以再生一个;云南、青海、宁夏、新疆、海南等省(区)规定农民可以生育两个孩子;西藏农牧民没有生育数量的限制。因此,党中央已明确指出,“十一五”时期必须稳定现行的生育政策。

    “逆淘汰政策”说站不住脚

    观点二:认为我国现行生育政策是一种“逆淘汰”政策,即城市人口素质高,只生一个;农村人口素质低,却要多生,这样生下去,中华民族的素质越来越低了。

    张维庆:这种认识是不正确的。人人生而平等,天资并没有根本差别,素质的差别是后天形成的;再说,中国农民的素质和城市人口相比,某些方面差一些,但更多方面并不差,有的方面还要好一些;目前总体上讲,农村的生产力水平比较低,公共服务体系十分薄弱,我国的生育政策不能不考虑农民的实际困难和利益。因此,所谓“逆淘汰”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

    人口性别比升高并非完全由现行生育政策所导致

    观点三:主张调整生育政策,实行“奖一,放二,禁三”的政策,就可以有效解决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问题。

    张维庆:中国人口性别比持续升高的主要原因是重男轻女的传统观念根深蒂固,社会保障体系特别是养老保障体制很不健全。出生人口性别比的升高与生育政策有没有关系呢?有一定的关系,但没有必然的联系。韩国、印度以及我国台湾地区都存在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问题,但都没有较严格的生育政策。因此,现在调整生育政策,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问题。吴树栋 来源:北京日报

周传金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